人氣 1976

新增苗栗、彰化、雲林站12月1日通車

#交通 #高鐵 #高鐵苗栗站 #高鐵彰化站 #高鐵雲林站 #高鐵通車 #票價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等三站確定12月1日通車,若採新費率,台北到苗栗430元、台北到彰化820元、台北到雲林930元;新的列車運行路線將維持北高直達車和每站停靠列車,並新增跳蛙式停靠列車,預計10月公布新路線表。

台灣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等三站確定12月1日通車。(截取自維基百科 / Encino攝)

依照現有高鐵費率計算,分別是台北到苗栗票價應為475元、台北彰化900元、台北雲林1020元;但配合高鐵財改方案通過,高鐵票價將調降高鐵董事長劉維琪昨表示,為避免旅客在苗彰雲三站通車後1個月又要記新票價,不方便,將會盡快在新增三站通車時就啟用新票價,預計11月就會公布。

高鐵財改案雖然過關將降票價讓旅客「有感」,但通車8年的高鐵就已出現財務危機,民眾仍擔憂高鐵財務會再出狀況。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樂觀的認為,特別股官司壓得高鐵喘不過氣,政府增資300億元後,高鐵公司就可以還特別股股本與股息,未來有高獲利空間,加上特許期延長35年,減少折舊攤提的壓力,透過好的營運和管理,高鐵未來走向相當正面。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係副教授張勝雄說,目前高鐵乘客超過6成是商務客,本來就能負擔票價,卻要全民救高鐵,並不公平;他認為現在降票價,依照台灣大眾運輸只要漲票價就被民眾批評的慣例,「高鐵公司以後敢漲票價嗎?」他評估未來若繼續維持北高1490元,10年內恐怕又會出現財務危機。

交通部高鐵局組長楊正君說,依照財改試算,「高鐵應該不用政府再出錢。」高鐵現在的營運,本來就有賺錢績效,應該不必再進行財改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