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1

黃慶源不保 地方搶救金銀廳

#地方 #第二富豪 #黃慶源 #街屋 #金銀廳 #古蹟 #保鹿運動協會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日治時期鹿港鎮第二富豪「黃慶源」街屋,今年3月10日被怪手一夕間夷為殘瓦破礫,震驚全鎮,讓後方的「金銀廳」,再浮出人們的記憶並串連搶救,文化局已緊急列為暫定古蹟,保鹿運動協會明(19日)將發動民眾前往關注,並發起全民募款保存計畫。

彰化黃慶源老宅被拆,幸好大名鼎鼎的「鹿港金銀廳」還倖存,文化局和文史工作者前往會勘,緊急公告列為暫定古蹟。(吳敏菁攝)

緊急列暫定古蹟

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指出,黃家祖籍泉州,遷居鹿港經營米商致富,傳到了黃禮永開設商號「黃慶源」成了鹿港第二富豪,人稱「米刈永」。這棟面臨菜園路「黃慶源」老街屋,由日本師傅和大陸師傅主持,建材也使用大陸檜木、日本磁磚。

「黃慶源」3字為書法名家黃天素所書,這棟3開間2層樓街屋,歷經轉賣、法拍後,竟在一不被注意當頭,遭新買家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剷成平地。

眼見黃慶源商行後面另棟「金銀廳」也迫在眉睫,引來一群地方文化工作者、青年們發起搶救運動。

揉合中西式建築

文史工作者林俊臣指出,金銀廳是黃禮永兒子黃秋兄弟替母親祝壽而建,屋頂是日式,天花板西式、內部裝潢中式。讓人讚譽驚嘆的金銀屏風,為1935年間委託年方29歲的雕刻大師李松林設計、創作,作為漢式格扇廳堂與日式榻榻米欄間隔柵。

金銀格扇古雅莊嚴、燦然奪目,翻轉開闔、通透變化的奇巧機關,被傳頌一時。歷經了竊盜、破壞,一度被寄放鹿港民俗文物館保存,後被追回,格扇被支解拆卸成數十塊構件,流離陰暗庫房15載。

全民募款爭保存

保鹿運動協會在金銀廳快被遺忘、黃慶源被怪手粗暴之際,得到黃家後人授權擔任金銀廳現有地上物管理者,並向文化局提出古蹟申請。

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確認有修復還原當年盛況機會,迅速公告為暫定古蹟。縣長魏明谷也承諾,要推動成立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爭取用中央國家級的資源與力量。

由於金銀廳已幾乎被老樹包圍了,保鹿運動協會訂於19日前往打掃環境,並發起全民募款保存,走向接下來還要為期半年的正式古蹟審議程序,並爭取早日修復,成為鹿港新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