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24

柯P改變成真「破功」? 張金鶚:令人遺憾!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公告地價 #柯P #張金鶚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柯P「改變成真」的承諾破功了嗎?昨日台北市公布三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平均漲幅僅30.38%,張金鶚痛批公告地價漲幅,難以反映真實地價。巢運團體也認為柯P這次表現差強人意,並呼籲其他縣市府跟進。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公告地價等稅基的調整應緩和進行,才不會對房市造成太大的影響。

台北市昨日公布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遭張金鶚批評「令人遺憾!」(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昨日公布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遭張金鶚批評「令人遺憾!」(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日前巢運團體才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記得選前「改變成真」的承諾,公告地價漲幅不應小於過去三年的累積漲幅,而過去的累績漲幅高達36%,因此此次調整讓巢運團體覺得差強人意,認為至少應漲至33%才夠。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在個人臉書上表示,台北市政府公布的公告地價(持有成本)及土地公告現值(交易成本)調整結果完全沒有反映過去三年土地高漲現象,令人遺憾!對於地價稅基的調漲,張金鶚認為應該要更注意各地區段的明顯差異,尤其豪宅、繁榮、更新、重劃,以及交通便捷等地區,應充分反映土地的交易及持有成本,大幅提高調幅,才能促進土地使用的公平與效率。

不過,對於此次調整,將使土地持有及交易成本增加,讓許多業者反彈將會轉嫁到房屋的持有成本上。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於聯合報表示,此次調漲將大幅影響2016年地價稅稅額,增加屋主持有成本,持有稅提高會有轉嫁作用;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也於聯合報指出,北市公告地價調三成,未來將對豪宅、透天、地上權產品產生非常大的衝擊。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於理財周刊表示,地價稅基的調整應該隨著經濟景氣的變化做緩和的逐次調整,如果想要平抑意炒房,可以利用如平均地權條例等規定作為懲罰手段,不必非得在短時間內增加大量稅收,以避免房市交易遭到巨大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