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5

苗栗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 向天湖登場

#地方 #苗栗 #賽夏族 #祭典 #向天湖 #祭場 #祖靈

記者黃婕/南庄報導

兩年一度的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明天起一連三天在向天湖祭場登場,新竹縣五峰祭典從8日到10日,兩地程序相同,從每天晚上6點至隔天上午6點,4天3夜歌舞不間斷。

巴斯達隘祭典明將登場,族人在向天湖舉行「後馬撫斯」儀式,由主祭帶領各姓氏代表,朝向東方祈福。

賽夏族人、苗栗縣議員潘秋榮提醒遊客,巴斯達隘祭典非一般原住民慶典,一般遊客上山參與必須遵守相關規範,為因應大批遊客到訪,明天下午1點起交通管制,沒有通行證的車輛無法上山,請遊客多利用接駁公車。

族人昨天在向天湖祭場舉行「後馬撫斯」(homabes意為敬神告祖)儀式,恭請祖靈及達隘(矮靈)前來參與盛會,長老也在祭屋接受族人告解,祈求達隘庇佑、一切順利。

由族人合資購買的6隻大豬載運到祭場後,數十名男性族人將已宰殺的豬肉切塊,攤在祭場的帆布上,再平均分裝成袋,讓400戶族人領回家。

苗栗縣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進會顧問朱仁貴表示,族人將豬肉領回家,結上芒草,今天清晨5點「祭晚餐」(吃晚餐之意),邀請祖靈及達隘享用,象徵祭典即將展開。

由於這項傳統民俗祭典,充滿神秘色彩,每次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潘秋榮指出,祭典結束後,主祭朱家人會到負責協辦的風家飲酒、聚會,表達感謝之意,朱家人必須把風家所準備的酒類、食物全部喝完、吃完,整個祭典才算真正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