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9

央行逆風操作 防匯率暴走

#多空 #理財 #央行 #匯率 #彭淮南 #升息

記者陳美君、劉于甄/台北報導

自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結束以來,新台幣匯率波動幅度明顯放大,單日升貶幅多次突破1角,挑戰央行動態穩定的防線。央行總裁彭淮南昨(18)日表示,將在新台幣大幅升貶值期間,採「逆風操作」策略,進場調節消除匯率的過度波動,避免暴漲暴跌。

自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結束以來,新台幣匯率波動幅度明顯放大(好房資料中心)

市場預估,年底封關前央行將守住新台幣匯價29元的整數大關。(圖/好房資料中心)

彭淮南說明,央行採行所謂的「逆風操作」,就是適時進場降低波動幅度,避免新台幣產生暴漲暴跌。

市場人士解釋,當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市場全都站在拋匯一方,央行便逆勢進場提供美元、降低匯率波動幅度,央行所說的逆風操作,其實就是逆勢操作的意思。

因此,新台幣匯率雖與亞洲貨幣同方向移動,但不論升值或貶值,幅度都會比其他貨幣收斂,符合央行「動態穩定」、「相對穩定」操作基調。

美國聯準會(Fed)會後聲明釋放明年升息訊號,美元走勢氣勢如虹,導致日圓、韓元、人民幣等亞洲貨幣都貶值,新台幣匯率昨日收盤重挫9.3分,收31.45元,最快今日就會貶破31.5元關卡;成交量為11.99億美元。

昨日適逢央行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以往這日子,新台幣匯率都會相當的穩定,昨日情況頗不尋常,引起媒體對央行匯率政策的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報告裡也指出,實證研究顯示,新台幣匯率具有景氣、反通膨的功能,新台幣匯率貶值可刺激景氣。

市場人士認為,央行這項說法,似代表未來新台幣匯率走勢,趨向貶值方向的機率更大。

對於新台幣的走勢,匯銀主管分析說,聯準會會後聲明裡,刪除維持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承諾,為明年升息創造靈活的空間、鞏固美元強勢地位,亞幣應聲重挫,新台幣對美元昨日重貶近1角,最快今日就會貶破31.5元關卡,今年底前是否重返32元價位,是目前成為金融圈的關注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