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

宜縣農舍核照 議員籲訂配套

#政策 #農舍建照 #民宿 #配套 #落日條款 #地價稅

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暫停農舍建照執照核發2個月、不再受理農舍申請民宿使用,昨多位議員要求全案歸零、修正為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變成「不是縣府說的算!」但宜蘭縣長林聰賢受訪時說:「沒有歸零問題」、「再說吧」。

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呼籲管理農舍、停止濫建,強調「要農地不要建地,要種田不要種屋」。(李忠一攝)

縣府專題報告指出,宜蘭縣從2000年到2014年,總計核發7600棟農舍使用執照,使用農地面積約1900公頃,占宜縣優良農地面積約12%,農地流失情況非常嚴重,其中有5600棟、占7成以上農舍,因實際違規使用被改課地價稅。

縣府說,2月10日宣示農地農用政策,包括加速擬定宜蘭縣區域計畫,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造執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明,建立農民身分認定標準與農舍興建審查等原則,農舍建照由縣府收回統籌辦理。

議員林棋山批評,縣長林聰賢是第2任,沒選票壓力才恣意而為。議員林成功說,從法治精神去看,此案難道能不經過議會嗎?議員劉添梧說,農舍不受理申請民宿使用,讓借錢裝潢的民眾投資化為烏有,應訂落日條款。

議員薛呈懿則呼籲,不要用選票去想,要從永續觀點來著想,「想要留給下一代什麼?」議會決議,興建農舍申請資格等應以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或訂定緩衝時間,公告廢止民宿申請也要有落日條款。

縣長林聰賢說,縣府與他個人不能作超越權限、違法的事,暫停2個月是要提供對話機會。指縣府作法有法源依據,是屬於不須經過議會的行政命令。對於有議員要求「歸零」,林聰賢受訪時說:「沒有歸零的問題。」

林聰賢說,未來宜蘭縣的區域計畫,因牽涉到權利義務的改變,才要落實在自治條例上,縣府是作符合農地農用、加強管理的層面,有關農民資格、農舍興建等審查辦法會在4月10日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