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2

景氣差!近3年畢業生仍有25%找嘸頭路

#理財 #待業期 #失業潮 #無薪假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國發會公布最新10月景氣對策燈號,連5月亮藍燈,景氣不佳衝擊新鮮人「晚」就業。人力銀行調查指出,近3年大學畢業的泛新鮮人仍有25%待業中,今年畢業者則有35%未找到首分全職工作,較去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工作難找使父母要忍受孩子越來越長的待業期。

近年景氣急轉直下,根據1111人力銀行「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2013年起畢業的大學生高達1∕4仍待業中,今年則有35%已畢業半年,卻還未找到全職工作,呈現「晚」就業現象。

進一步比較主計總處10月分的失業數據,失業率最高的年齡層仍落在15-24歲,顯示新鮮人在景氣寒冬首當其衝。

雖然許多新鮮人已找到工作,但調查指出,有28.7%的新鮮人換過1分以上的工作,整體平均換了1.6分工作,離職前3大原因包括不滿意薪資福利、低成就感和升遷機會小。

在今年已找到工作者中,約24%畢業前找到工作,其餘平均花費48天求職、投遞27份履歷或面試5次才找到工作。為縮短求職時間,72%的新鮮人表示願意調整職涯規劃,例如,接受非所學相關工作、考慮海外工作或接受第二屬意的產業和職務。

另外新鮮人最在意的薪資福利,調查發現今年畢業生的期望薪水和現實落差3548元,高估13%,但在工作難找下,逾半新鮮人先求有,再求好,未將薪資視為求職首要考量。

晶華力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表示,目前新鮮人求職最在意薪資和工作適合性,一旦稍不如意就換工作,但從企業角度來看,許多工作必須待一個春夏秋冬,才確定人才是否適合。建議正在求職或想轉職的年輕人,掌握熱忱所在,首份工作至少利用1年了解情況,說不定會發掘工作潛藏更大機會和潛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