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72

交易量創13年來新低 2015房價凍漲?

#政策 #房地合一 #央行 #建商 #預售屋 #房價 #實價課稅 #選舉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今年政府重稅齊發,推出史上最嚴苛的打房政策,囤房稅、查稅及限貸手段都讓市場交易急凍。房仲公會全聯會觀察,截至今年10月止,全台買賣移轉件數才26萬6176棟,預估全年交易量約29萬棟,不但是SARS以來新低,更寫下過去13年以來新低,2015年房價已難再漲。

房市交易量跌到谷底,打房政策讓仲介業者叫苦連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光復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房仲店面一字排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認為,九合一選戰過後,房市回歸基本需求面,加上年底為傳統購屋旺季,預期2015上半年在遞延性買盤釋出下,及賣方與建商適度讓利,房價將呈現凍漲。但央行態度是明年房市一大變數,若未來擴大信用管制區、銀行持續看跌房價,繼續抽銀根,將衝擊房市交易量。預計買賣移轉件數度過今年低潮後,「明年在剛性需求支撐下,應有5到10%成長空間」。

對於明年房價走勢,影響深遠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將是明年市場最大變數,全聯會表示,由於法定容積限縮、土地營建成本走揚,預估明年預售案將往上調價5到10%;三年內新成屋因為持有成本相對較低,在落袋為安的心理下,又逢市場競爭,急著出售的賣方售價可能有5%下修。

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房地合一政策太過複雜,影響800多萬戶選票,另外2015年的富人稅、實價課稅等重稅手段恐怕引起更大民怨。目前新科首長大多有社會住宅具體方案,有助改善年輕人無力購屋的現況,明年應是財政部宣布暫緩實價課稅的好時機,攸關民生的重大稅改,也是政府施政滿意度的關鍵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