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1

漫步金城 濃濃古早風

#地方 #過客 #旅客 #觀光 #地方人情 #最美的風景 #古早風 #懷舊

記者王瑞瑤/金門報導

明明是過客,卻似回了家,上市場如串門,東家長西家短,不認識亦能話家常。

金一燒餅的店面古色古香,但大多數人只看見已售完的告示。(王瑞瑤攝)

沒有一個地方的市場像金門,逛過一次,念念不忘,其中不全然是因為熟人帶路,而是金門人生性純樸又好客,早起繞一圈金城代天府附近的東門菜市場,買一堆吃食,認識一些人,享受金門的慢生活。

金香特產店 牛軛餅飄香

一大早就有人站在金香金酒特產店前面等著買餅,但這家小店的門口已經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閩式傳統糕餅,有一口酥、寸棗糖、索仔股(麻花)等,但內行人等的是牛軛餅,外形像是拜拜擲的筊合在一起,由於原料只有麵粉與砂糖,發酵3次製成,因此質地像饅頭一樣結實又有嚼勁,是昔日農夫下田隨身攜帶的糧食。

正利製刀廠 菜刀鋒利

市場中少有嘈雜的叫賣聲,有人群亦不擁擠,還有菜販一邊顧攤一邊看書,一派優閒,而遠處傳來的打鐵聲特別響亮,創立一甲子的正利製刀廠隱身在此。

二代傳人陳泰山在打鐵時神情專注,中間暫停休息時卻不由自主流露出一股傲氣,因為全金門只剩下他還維持手工冶煉的技術,鐵條插在炭火裡燒得通紅,燒水的爐灶旁堆著煤渣,除了各種工具刀以外,陳泰山無所不打,從吊豬肉的鐵勾到大門的絞鍊,他說只要是想得到的鐵製品,他都有辦法做。

而銷路最好的還是菜刀,為了證明手工打造的菜刀無堅不摧,他當場用菜刀砍鐵板,表演有如胸口碎大石的戲碼,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陳泰山透露:「店主要收房子,我快關門不做了!」而掛在門簷上那一整排金門人常用的地瓜刀,就是遊客搶著收購的紀念品。

金一燒餅 多層薄脆

民族路來回走一遭,折返處是去晚了買不到,約莫早上9點就賣光光的金一燒餅,老闆許志鴻表示,製餅的方法是跟外省老兵學的,金一的餅其實是江浙酥餅,不論內裡是包糖或是包蔥肉,都講究外皮的多層與薄脆,「一口咬下去,聽聲音就知道好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