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014

別讓億元土地納國庫 得速辦繼承登記

#政策 #地籍清理 #繼承 #公同共有 #土地法 #標售 #遺產 #分割繼承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截至7月底,台北市地籍清理清查發現,公告2531筆土地及建物中,完成登記、已標售及2次流標登記的國有土地共1081筆,完成清理比例約43%,但仍有28億元的土地價金沒人申領。民眾要留意,家中有親人過世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繼承登記,否則將面臨最高20倍的罰鍰,更長遠來說,若移交國產署公開標售後民眾仍未申領價金,則將被歸為國庫所有。

民眾儘速完成繼承登記,才不致讓土地價金被納為國庫所有。(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新店區閒置民眾土地,新北市府代管增加民眾綠地休閒空間。(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近年進行地籍清理,將列冊管理超過15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移交國產署進行公開標售,完成標售後竟仍有28億元價金無人領取,若超過10年未領取標售價金,則將歸國庫所有。為了讓繼承人儘速領取,5月政府特別修正《地籍清理條例》,繼承人可按應繼分申請自己的土地價金,不需所有繼承人同意才能領取。

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也提醒,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後,繼承人必須在6個月內辦理繼承登記,否則將面臨登記規費最高20倍的罰鍰,超過1年未繼承,則會被列冊管理。

他建議,假若家族有諸多原因沒辦法讓全體繼承人一起申請繼承登記,那麼屬於繼承人之一的成員,可申請辦理「公同共有」,未來達成協議再辦理「分割繼承」,以免繳納罰鍰或遭公開標售。不過,民眾要留意,即便繼承人之一辦理「公同共有」,但仍需繳納整筆土地所需繳納的相關稅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