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57

「贈與房」漲越多稅也越多 起因就是實價登錄

#理財 #贈與 #贈與稅 #實價登錄 #公告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贈與子女房產會比直接贈與現金划算?這可不一定,如果子女未來不自住而將房子賣出,所要繳交的稅額恐怕會比直接贈與現金還要高,且如果贈與房產的房價增值越多,在實價登錄、交易資訊透明之下,所要繳交的稅率也會跟著飆升。
 
若贈與子女房產,除非傳家自住,不然不一定會比直接贈與現金划算。(好房資料中心)
三代同堂、親子生活、家庭生活、孝親房(資料中心)
 
若以移轉2000萬元的現金和價值2000萬元的房子為例,據聯合報的報導,若贈與現金,扣掉220萬元的免稅額,需繳交10%的贈與稅,即178萬元;若贈與的是房產,2000萬元的房子按照公告地價大約只有600萬元,扣掉220萬元的免稅額再計算10%的贈與稅,就只需繳交38萬元。
 
以現階段看來,贈與房產要繳交的稅的確比直接贈與現金少的多,但如果未來子女要將贈與房賣出,就會面臨比當初贈與現金還高的稅。如果這間2000萬元的房子最後以2500萬元出售,售價在實價登錄上就會顯示2500萬,減去當初600萬元的公告現值,中間的獲利就是1900萬元,拆算房地比就要繳228萬元的利得稅,比當初贈與現金的178萬元還要多,且增值空間越多,也會面臨越高的稅額
 
永慶房產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也表示,雖然贈與房產可用僅市價3到4成的「公告現值」來計稅,但如果未來出售房產,在實價登錄之下,不少民眾都被國稅局要求以實際的賣出價格減去當初的申報價格來計算獲利,如此一來,兩者之間的高價差就導致稅金的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