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51

智慧電表到你家 有得等了

#居家 #台電 #電表 #智慧電表 #遠端復電 #停電偵測 #節電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台電近年測試在民宅裝設智慧電表,原本今年目標要裝10萬戶,但台電向經濟部抱怨裝設智慧電表「花2元要虧1元」,希望縮小裝設規模,今年只裝1到2萬戶;智慧電表推動困難,將影響智慧電網建置進度。

傳統機械電表vs.智慧電表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盧沛樺

配合國家布建智慧電網,台電近年陸續裝設1萬顆住宅智慧電表,原定今年續裝10萬顆,但台電近期以成本效益不彰,向經濟部能源局表達「不要做那麼快」,智慧電表裝設目標大幅腰斬。

台電自2012年起發包低壓型智慧電表(主要用於一般民宅)建置,至今在台北、新北、澎湖、台中等地共裝設1萬顆;台電近日完成智慧電表建置成本效益評估,益本比只有0.5,相當於投資2元,只回收1元,等於是做賠本生意。

國內1300多萬家庭用戶大多使用機械電表,台電每兩個月派員抄表;安裝智慧電表後可自動回傳用電資訊,台電可節省抄表人力,用戶使用智慧電表可選擇時間電價,民眾可以選擇在夜間離峰電價較便宜時用電,節省電費。

官員說,去年台電試辦住宅時間電價,但智慧電表用戶參與率不到一成,僅800多戶,節電量不如預期,加上現有許多智慧電表安裝處通訊不良,台電抄表人員仍要以人工抄表,失去智慧電表裝設初衷。

官員指出,智慧電表若安裝在地下室或巷弄內,常發生用戶用電資訊無法回傳,台電與電表廠商仍在想辦法克服;智慧電表另一個推廣困難原因是價格過高,一顆智慧電表要6、7000元,比傳統電表貴上數倍, 加上智慧電表預估壽命只有8年,也比傳統電表短。

建置智慧電表是推動智慧電網的關鍵一步,台電不想賠錢為民眾裝智慧電表,經濟部官員表示會持續跟台電溝通,看政府能提供哪些協助,但今年裝設10萬智慧電表的目標,達成難度極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