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

遊樂設施分租 建議提高罰責

#地方 #八仙樂園 #粉塵爆炸 #防災演練 #假扣押 #脫產

記者呂思逸、王宣晴、賈寶楠/新北報導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當晚的逃生、救護工作昨遭質疑,新北市觀旅局、消防局指八仙平時的演練以走失、溺水為主,這次違規在抽乾池水的泳池辦活動,沒想到引發大火警,已開罰3萬元。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主舞台昨晚粉塵氣爆,造成兩百多人灼傷,不少傷者皮開肉綻,現場血跡斑斑,救難人員讓傷患躺在游泳圈,避免傷口碰觸流血。 記者林昭彰/攝影

消防局表示,救護車當晚可以進入樂園,但因地形限制,無法直接抵達案發地,停留在最接近的廣場處,沒有被妨礙救災。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昨天質詢時語帶哽咽,要求市府檢討遊樂園逃生路線等;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八仙逃生設施、計畫等,都符合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規定,但這次違規使用抽乾的游泳池辦活動,發生粉塵爆炸,工作人員毫無經驗可應對。

陳國君表示,八仙過去的演練都針對水上遊樂設施發生的危機,沒想到會發生大型火災,觀旅局和觀光局將全盤檢討,未來演練和逃生動線會有更嚴格標準。

觀光企劃科長陳靜芳表示,八仙抽光泳池的水再出租泳池空間,依據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第5條規定,遊樂設施出租、變更用途使用須經主管機關同意,八仙並未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處3萬元罰鍰。

針對遊樂業者變更遊樂設施用途出租,觀旅局更呼籲交通部觀光局,修改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凡觀光遊樂業辦理活動或分租遊樂設施,都應向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申請審核,另外,加重觀光遊樂業罰處、提高觀光遊樂業責任保險金額。

觀旅局指出,依據觀光遊樂業應投保責任保險,目前每人身體傷亡200萬、每一事故身體傷亡1000萬、每一事故財產損失200萬、保險期間總保險金額2400萬,考量發生重大公共安全意外,目前法規險額過低,盼提高業者應保責任險額,為消費者爭取最大的保障。

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已準備受理團體訴訟,目前正徵詢取得傷患的委託書,市府將全力協助消基會替傷患打民事請求損害賠償官司,八仙和博瑞都列為共同加害人,也都是被告。

黃怡騰說,目前已掌握八仙在新北市境內80筆房屋、土地等財產,地政局也協助了解最近動態;市府取得傷患委託許可後,可隨時向法院申請假扣押,防止脫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