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7

八煙「水中央」 遊客擾清幽

#地方 #金山 #八煙聚落 #水中央 #金山觀光

記者王柔婷/新北報導

金山八煙聚落「水中央」美景近年聲名大噪,遊客紛至沓來,卻讓居民生活沾染塵埃。今年初,居民一度放乾水中央的水休耕,勸告遊客暫時不要來;復耕後美景再現,居民希望遊客自重,別再干擾居民生活。

八煙聚落座落陽明山北側,由於常年可見雲霧繚繞,加上地熱溫泉水煙,宛如仙境。現有十戶農家、廿多人居住於此,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

五年前,八煙三生發展協會、中華樂音樹協會運用政府資源進駐八煙聚落,與居民合作推動生態導覽、農產品產銷和環境復育,試圖為當地創造雙贏局面。

八煙美名流傳開來後,遊客與日俱增。居民起初發現村莊頓時熱鬧起來感到開心, 但不久看到愈來愈多遊客不尊重居民,如闖入農田踩踏農作物、進入住家拍照,甚至有人隨地便溺,居民反感漸增。

八十六歲的居民蔡進忠說,有遊客以為八煙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有次他要開車回家,竟被「好意」的遊客擋下來,要求不能在八煙開車,但「這裏是我家耶!」

為保護家園,八煙住戶在屋外設立「居民住所,非請勿入」,在農田設「耕作區域請勿入」,但生活還是無法保持清淨;有時農民勸導遊客不要走進農田,竟被回嗆「憑什麼管」,最後在農地設柵欄防護,苦的是自己耕作竟也要跨越柵欄。

因為亂象有增無減,八煙居民曾想過收費管制入村,因沒有共識作罷;今年初趁著農地休養,居民放乾水中央的水,暫別遊客,五月復耕後,又見遊客一波接一波到來。

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專案經理錢佳祐表示,聚落是私有地,遊客造訪請自重,若不小心侵犯農民生活應禮貌道歉。他建議想要走訪八煙的民眾透過協會安排專人導覽,既能享受深度旅遊,體驗農事,又不會打擾居民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