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88

新莊老街爭列古蹟 文化局打回票

#地方 #都更 #新莊老街 #古蹟 #文化局 #建築

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

新莊都更青年聯盟昨天到新莊老街發起「自己的古蹟自己清」活動,聯盟訴求把新莊郡役所、武德殿與日式宿舍列為古蹟,不讓都更破壞這些建築,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經鑑定後除武德殿已列為歷史建築外,其餘皆不符合標準。」

新莊都更青年聯盟昨稱日式宿舍屋頂的日式「黑瓦」具歷史價值。(記者周毓翔/攝影)

新莊郡役所為日據時代新莊地區的行政與治安中心,管理新莊、三重、蘆洲地區,民國39年改為新莊警分局,民國92年新莊警分局遷入中正路現址,由新莊派出所進駐,派出所後方的武德殿過去是日本警察練武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道場」,現卻成了堆積廢棄物的倉庫。

新北市文化局民國99年接受陳情,到武德殿與周遭日式宿舍會勘,曾繼田表示,當時就已經作出決議,認為只有武德殿具有文化保存價值,故將其公告為歷史建築,其餘日式宿舍則因為面積狹小、環境髒亂且構造殘破,認定沒有文化保存的價值。

新莊都更青年聯盟表示,周圍的日式宿舍也有日式的黑瓦建築,絕對有文化保存的價值,「既然你們嫌髒,那我們就來把它弄乾淨。」

日前新莊都更青年聯盟在臉書上號召一起打掃武德殿、日式宿舍,昨天聚集約15人在武德殿外,卻因沒有事前申請好與規劃不周的關係,無法進入武德殿清掃,一行人改成在武德殿做古蹟導覽。

曾繼田表示,郡役所與周圍日式宿舍都改建過很多,當年會勘就認定沒有文化保存價值,但公告為歷史建築的武德殿未來即使周遭被都更了,該處還會留下來,文化局也會派人整修武德殿,讓武德殿恢復歷史樣貌,供民眾參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