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要求土地正名 原民凱道怒吼

#地方 #光復節 #原住民 #自決權 #民團 #路牌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今是光復節,但對原住民而言,卻還未光復。原民團體昨站上凱道怒吼,要求政府正名原民土地,不要再「復興」、「光復」、「仁愛」,讓原住民能自主以祖先流傳下來的名字,稱呼自己的土地,「原地正名,就地解殖!」

原地正名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24日在凱道前上演行動劇,訴求爭取用原來的方式稱呼自己的土地,「原地正名,就地解殖」。(陳振堂攝)

發起團體、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Yapasuyongu Akuyana表示,台灣共有55個原住民鄉鎮,正名運動30年,卻僅有嘉義吳鳳鄉正名阿里山鄉、高雄縣三民區正名那瑪夏區,如今記得舊名的部落耆老已逐漸離開,原民再不站出來,「歷史的名字終將被遺忘」。

自己土地自己光復

原動盟指出,2005年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中明訂,政府應依原住民族意願,回復原住民族部落及山川傳統名稱,只要政府願意做,不會做不到;聯盟並發起「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行動,號召各界在路牌、行政機關或地名標示處舉牌拍照並上傳,喚起找回自己名字的動力。

泰雅族畫家林世偉哽咽說,部落的土地被政府以合法手段掠奪,越來越多原民同胞在土地上流浪,活動邀請原民立委出席,卻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令人心痛,不過他堅定表示,原住民人數雖少,「但只要我們還活著,就絕對會奮鬥到底。」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指出,兩公約中明定民族擁有自決權,如今原民只是爭取最基本自我認同的權益,呼籲政府正視。

回復原鄉傳統名稱

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表示,原民會本於原基法,樂觀其成原鄉回復傳統名稱,但變更鄉名依地方制度法,需經鄉代會同意後報縣市政府核定,中央政府沒有強硬介入更改的權力,建議可參考那瑪夏做法舉辦公聽會等凝聚地方共識,若地方有更名成本考量,只要預算許可,中央都願盡力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