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0

空總蓋社會宅 財部反對

#地方 #政策 #空總基地 #國有地 #社會住宅 #高房價 #精華地段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高房價惹民怨,立委也關注國有地開發腳步。立法院財委會昨(8)日視察北市空總基地,財政部表示,位於精華地段的空總,應有更高收益的開發,傾向不要在此興建社會住宅。

財政部反對在空總蓋社會住宅。圖為空總俯瞰圖。

內政部營建署則建議,應將旁邊的懷生國中一併納入,再進行商業開發。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財政部次長張璠、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等官員,一同考察仁愛路空軍總部基地,並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黃萬翔表示,該案已委託顧問公司規劃,預計今年11月完成計劃報院核定,明年9月完成都市計劃變更。

國有地活化指標大案之一的空總基地,開發方向備受外界矚目,立法院財委會多名立委擔憂,政府若標售仁愛路空總基地,恐成為推升高房價的元兇,要求政府審慎為之。

空總基地佔地7.15公頃,被視為大台北地區的鑽石地,日本的六本木也曾是軍事國防要地,在經過土地活化下,成為了日本城市再造的成功案例之一,立委也期盼空總比擬日本六本木、北京798藝術區或澳洲黃金海岸Q1大廈,成為成功的都市更新案例。

立委許添財提出,空總舊址開發有「三不三要」,包括不出售土地、不設定地上權、不賣房子」,以避免房地產價格繼續被炒作,同時提出「要自然生態、要社會正義、要永續發展」等三要訴求。

財委會召委李應元則表示,空總基地若要興建社會住宅,建議不要蓋太多,而且僅限青年居住2年,不要再有以前一租30年的情況。

財政部次長張璠表示,除101大樓外,台北市的都市利用強度偏弱,而城市愈分散,社會成本也愈高,政府土地活化雖不以獲利為目標,但依財政部估算,空總若開發為社會住宅,以每坪每月租金價格1100元、建築物有效期限60年計算,每坪的收益僅80萬元。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表示,經考察日本六本木等開發案,發現其面積都超過10公頃,而只有7公頃的空總基地稍嫌不足,若確定要做商業開發,在商業開發面積愈大愈好、國內少子化的考量下,建議將旁邊的懷生國中一併納入,讓開發面積更大,也更有經濟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