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99

幫建築「去冰」 文青改造湖口老屋

#地方 #中國科技大學 #建築 #文青 #設計 #文創 #老屋

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

年輕人與老屋,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的三名學生組成「文青去冰半」,將平面圖化為立體,為建築「去冰」,增加一半的設計溫度,更將百年歷史老屋,逐步改建為文創空間,賦予老屋新生命。

溫舒嫻(右起)、林怡君、詹建和三人組成「文青去冰半」。(記者莊旻靜/攝影)

詹建和、林怡君、溫舒嫻三人分別來自苗栗、台東與大陸浙江,從不曾到過湖口老街。詹建和說,受到他校建築系畢業生影響,湧出「要做就留個有意義作品」念頭,讓畢業作品完成的同時,也對社會有助益。

在住湖口的同學建議下,三人踏上百年歷史湖口老街,發傳單,尋找願意「被改造」的屋主,過程充滿挫折,為此還到街頭三元宮祭拜,神明果真庇佑,一拜完就遇見「屋主」,雙方一拍即合,以「源春堂」作為基地。

源春堂由李源曾、唐春承租,屋內擺滿夫妻倆自台灣各地蒐羅來的老家具,與老屋相得益彰。唐春認為,湖口老街是全台灣最美、仍有常民居住的老街,但旅人匆匆走過,很少進屋駐留,因此想將老屋改成半書店、半茶屋文創空間,無奈有心無力,當看到「文青去冰半」的認真,不僅給予鼓勵、更給機會。

三人自行整理後院空間,除草整地,將荒蕪院子變成休憩空間。從暑假開始的改建工程,讓三人直呼「累,但有成就感」,也成為他們最具價值的生活記憶。

詹建和說,老屋充滿魅力,百年前的建築工法,配合屋主想法,整建狹長老屋的後半,盼能營造出「讓旅客願意停下」空間,體會老屋獨特的美感。林怡君說,三人也協助導覽,盼能讓旅客看見他們的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