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01

新北市2015公告現值再漲!房價要跌很難?

#租售 #公告地價 #售屋 #土增稅 #謝金河 #打房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新北市公布2015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達15.17%,是近24年來的第3高紀錄,且已連續13年調漲,明年要售屋的民眾,土增稅將會加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儘管政府拼命打房要將房價回歸平穩,但地價連年上漲,建商取得成本加重,必會把成本轉嫁給民眾,房價上漲就更難以避免,所以年輕人買不起房,正是土地太貴所造成。
 
土地公告地價上漲,除了會使房價同步上漲,連帶也影響到民眾售屋的交易成本。(好房資料中心)
土增稅創史上新高 上漲(好房資料中心)
 
新北市公布2015年的土地公告現值調幅高達15.17%,且近5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幅都是兩位數起跳,累積近5年的調幅已超過90%。
 
相較之下,政府面對高房價展現打房的決心,但房價下跌幅度卻不到大眾所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台灣人最大暴利來源是土地,而且稅率奇低,加上這些年房價炒高,引來世代爭議,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房價高,其實是土地太貴,房子是麵包,土地是麵粉。這麼多年來,大家都放任土地炒作,土地從一坪幾千元,變成幾十萬,台北都會核心區,土地一坪上千萬,出來的房子,當然一坪二、三百萬。
 
然而土地現值調高,除了專家認為將會使房價同步上漲,連帶也影響到民眾售屋的交易成本,若以板橋一處50坪大樓住宅來計算,假設明年公告現值調漲15%,若不考慮使用自用住宅稅率,今年交易與未來交易的土增稅可能就會由今年的16.8萬元,增加至明年的19.3萬元,增加約2.5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