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6

QE退場亞洲影響大 大前研一:緩慢調整為宜

#寰宇 #多空 #政策 #大前研一 #阿根廷 #理財 #黃茂雄 #葉倫 #QE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紀錄整理

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演講行情每場高達5萬美元,他和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30年的相知、相交,每年新、舊曆年一起在澳洲過年。兩位年過70歲的教育家和企業家,都以傳承為職志,兩人無所不談,從國際政經局勢、關心M型社會到給年輕人和創業者的建言,他們會爆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本報為回饋讀者,特徵得他們的同意,摘錄部分精彩內容,讓大家享受一場「知的饗宴」。

QE退場意味著,美國的資金效果即將減弱,每個國家都將憑藉自身的力量,發展自己的經濟。 (彭博資訊)聯準會本月開始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的機率大增,但美國股市6日不跌反漲,顯示市場已較能以平常心看待QE退場。 (彭博資訊)

黃茂雄(以下簡稱黃):請問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的影響?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卸任後,由葉倫女士接任,你認為會有什麼改變呢?

大前研一(以下簡稱大前):美國QE政策,應該算是成功的政策。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為了解決市場資金流動性(Liquidity)不足的問題,美國採取了這樣的政策。然而,隨著美國經濟已步上復甦的軌道,以及避免通貨膨脹,QE也將逐漸退場。

不過,QE的退場恐將影響其他國家的市場情況。QE退場意味著,美國的資金效果即將減弱,每個國家都將憑藉自身的力量,發展自己的經濟。對於QE的退場,阿根廷、土耳其以及印度等國家似乎都有些負面的過度反應。雖然柏南克主席瞭解這樣的情況,但這可能不是當初他所預期的結果。無論如何,隨著QE的退場,類似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不是沒有可能發生。

因此,我希望,美國不應該只是考慮自己的情況,單純每隔一段期間就削減100億美元的規模,應該衡量世界各國的市場情況,緩步進行QE的退場為宜。以往,QE都是加足馬力,強力加速經濟的復甦。如今,如果只是單純以每隔一段期間減少100億美元的煞車方式進行QE退場。我認為,這種QE退場方式非常危險,反而應該一邊觀察市場的情況,一邊進行緩慢的調整為宜。假如沒有謹慎處理,QE的退場受傷最多的國家可能會是俄羅斯與韓國,而非過去金融風暴時受傷較重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這一點著實令人擔心。

將來QE退場的影響是否會從墨西哥、阿根廷,或者巴西等國家開始,不得而知;不過,由於阿根廷的經濟規模比較小,所以,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應該很有限,而亞洲的影響將會比較大。總之,我希望,葉倫女士能夠綜觀情勢,審慎處理QE退場。

黃:對於葉倫女士可能採取的處理方式,您有什麼看法?

大前:美國聯邦準備銀行人才濟濟,同時,葉倫女士與柏南克前主席等也都是師出同門,想法類似,彼此應該會互相聯絡、討論相關的訊息。所以,我認為,聯邦準備銀行方面應該會謹慎地處理QE3退場的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