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5

食安風暴 恐波及山區青梅收購

#地方 #桃源 #青梅 #蜜餞 #食安風暴

記者林雅惠/高雄報導

桃源等山區青梅已逐漸成熟,梅農才開始採收,就傳出蜜餞商因去年食安風暴市場銷售情況不佳,有許多蜜餞食品下架,蜜餞商為此停止向甲仙農會收購青梅,桃源、甲仙、那瑪夏梅農產量亦受到嚴重波及。

桃源山區青梅正要採收,但今年保價收購下降,農民憂心忡忡。 (林雅惠攝)

今年因員林地區蜜餞商停止收購青梅加工,造成高雄甲仙、那瑪夏、桃源、六龜等地區梅子出路受影響,桃源梅農表示,失去保證價格的青梅將被中間商壟斷剝削,對農民不公平。

但蜜餞商表示,員林地區蜜餞工廠停止向甲仙農會收購青梅原因不是食安風暴,而是青梅果粒小;但甲仙農會總幹事范德智表示,因為員林蜜餞工廠生產的蜜餞檢驗出含鉛量過多高,蜜餞銷不出去倉容已經飽和,所以不再向甲仙農會收購收青梅。

梅農擔心因蜜餞商停止收購,屆時將會有中盤商到山區低價收購,農民將面臨再一次剝削,梅子剛進入採收階段就將出現賤價、滯銷問題,梅農憂心不已。

農委會8年前推出「廠農合作」的保障收購,以1公斤9至11元保價收購青梅,今年加工廠開出的收購量僅去年1/10,避免市場崩盤,農委會祭出每公頃補助1萬4000元的停採措施,盼農民勿貿然採果,避免市場滯銷打壞行情。

梅農指出,多數梅農梅園土地是林班地或國有土地上,農委會停採補助方案有許多限制,看得到享受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