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

總裁掛保證 台灣不會有通縮

#政策 #彭淮南 #央行 #物價下跌 #通貨緊縮 #通貨膨脹 #貨幣政策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11A總裁掛保證,台灣絕對不會有通縮。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6日明確指出,國內物價下跌應屬暫時現象,國內消費者信心仍強,經濟可望穩健成長,國人不必擔憂通貨緊縮。這也是彭淮南近期首度公開表示,台灣不必擔心會步入通縮。

央行總裁彭淮南保證,台灣不會通縮,國人不必擔心通貨緊縮。(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103年第二季央行理監事聯席會議,彭淮南連訪。(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彭淮南強調,今年前2月物價年增率衰退0.56%,但其中電的部分占0.54%,油的部分占1.08%,扣除油電價格下降後,物價成長其實有1.06%,因此前2月不含能源、蔬果、魚介價格的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仍維持1.21%,央行評估今年全年核心物價成長率接近1%。

官員說明,央行貨幣政策參考的物價,主要就是核心物價,因為食物類價格常受天候(如颱風)影響,能源價格則會受國際因素衝擊,央行預估全年核心物價維持1%的成長,代表物價頂多算是低成長,並未進入通縮。彭淮南更直指,近期能源價格下跌是反映供給面成本下降因素,造成的物價下跌,屬於供給趨動的「良性物價下跌」,通常伴隨經濟成長與生活水準的提升,這和需求面因素(如政策緊縮、景氣長期低迷、資產價格萎縮等)造成的「危害型物價下跌」不同。

彭淮南更直指,油價走低是造成物價下跌的主因,但油價不會永遠下跌,且油價去年9月走跌以來,對物價的影響會反映在基期上,因此預期後續油價對物價的影響會逐漸消退。他同時表示,低油價有利國內經濟,近期國內消費者信心達歷來高點,預期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維持穩定成長,尚不致出現內需延後的現象,主計總處預測本年經濟成長率,也由去年的3.74%略升為3.7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