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20

住宅區瓦斯整壓站 200人喊滾

#地方 #住宅 #瓦斯整壓站 #天然氣

記者張弘昌/大里報導

大里區的新光、新南路一帶是住宅密集區,但瓦斯公司卻在此設置露天的瓦斯整壓站,居民認為威脅住戶及附近學校安全,昨近200位民眾冒雨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已設置35年的整壓站遷離這處人口密集區。

欣林瓦斯公司副總經理康育誠昨到場解釋,指天然氣很安全,有完好設備,「絕不會爆炸」或發生危險,公司定期派員檢測,並依照政府規定做好安全維護。

市府經發局昨表示,近期已邀請天然氣設備專家完成該站現場訪視及督導,目前狀態良好,至於大里整壓站位於住宅區是否適法,將請都發局協助釐清。

市議員張滄沂說,附近居住人口已達2萬人,既是住宅區,依法空地只能有一半做綠美化,不得做其他用途,這處空地是防火巷,當作整壓站明顯違法使用。

內新里長林清池等人高舉白布條,高喊「無恥欣林滾出去」等口號,他表示數10年來,天然氣整壓站只用簡易鐵絲網圍住上鎖,內部放2支滅火器,未見瓦斯公司派員宣導或防災演練,一旦發生爆炸或外洩意外怎麼搶救?居民根本不清楚。

議員張立傑、尤碧鈴說,氣爆發生多是外來因素,該處住宅密集、鄰近市場、學校每天進出人潮多,瓦斯站已引起民眾不安與恐慌,要求市府查辦,若整壓站違法,要明確訂出撤離時間表。

欣林副總康育誠表示,整壓站的土地是30年前建設公司提供,不清楚法定用途;天然氣事業法修法後,相關規定也跟著修訂,對民眾要求會帶回公司研議。

瓦斯整壓站小檔案

瓦斯整壓站就如同自來水供水系統需加壓、減壓一樣,是天然氣輸氣系統必要的基礎設施,內部設緊急遮斷閥、壓力排放等保全設施,能迅速遮斷瓦斯供給,防止災害發生。一般來說,除非大地震等天然災害或人為破壞、管理維護疏失,屬於危險性較低的設施。

整壓站為避免長期日曬雨淋故障、或被入侵破壞,常會構築鐵架圍籬,此無需申請建築許可;但市府為防範災變,已對設在公園用地的整壓站輔導改善,設住宅區內整壓站也要求儘速遷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