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3

蘇花公路 5年奪19命

#交通 #蘇花公路 #車禍 #雙黃線

記者游婉琪、徐庭揚、王燕華/連線報導

蘇花公路常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也被稱為「死亡公路」,最近5年,在宜蘭、花蓮縣境共發生18起死亡車禍,造成19死17傷,公路總局與警方表示,蘇花公路幾乎都是不能超車的雙黃線路段,重大車禍頻傳,「人禍」才是最大的問題。

蘇花公路全長約102公里,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至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沿路太平洋海景與群山峭壁,是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但山路蜿蜒崎嶇,除了落石、天災,每有交通事故就造成嚴重傷亡。蘇花公路178.3公里處在6月30日發生疑因超車,造成2死4傷重大車禍,6月28日也發生疑因超車不當,釀成4車撞擊的重大事故。

宜蘭段的車禍發生地點以124公里新澳隧道、154.8公里澳花隧道口北端最多,可能是隧道筆直好超車,駕駛人一路超速飆出隧道,若來不及減速,容易釀禍。今年3月,澳花隧道口發生機車騎士和砂石車在隧道北口對撞,機車騎士被捲入砂石車底慘死,去年8月也有轎車逆向誤闖新澳隧道北向車道,與曳引車對撞,造成轎車司機不治。

「其實造成死亡車禍最大的主因還是駕駛人」,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黃增樟說,蘇花公路車禍頻傳路段,主要發生在轉彎的窄路,駕駛人如果違規、亂超車,就容易肇禍,尤其蘇花公路常有砂石車行駛,爬坡時車速不快,常讓跟在後方的轎車駕駛感到不耐煩,一旦心浮氣躁又看到較平直的路段,就會急著想「超過一輛,算一輛」,悲劇也常因而發生。

除了人為因素,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南澳工務段長林文雄表示,蘇花公路一邊山壁、一邊斷崖,不可能拓寬道路,過去蘇花公路路肩較寬的區域並沒有設置護欄,但今年1月發生一起休旅車墜落山谷意外,決定在路肩較寬處設置土堤和砌石護欄。

至於蘇花公路的東澳到南澳段並沒有納入蘇花改路段,公路總局決定提升服務等級,今年申請5000萬元經費辦理彎道改善,改善6個曲線較彎、砂石車轉彎幅度大時容易撞到護欄的路段,未來會將路線內移、加大曲線半徑,緩和彎道幅度,減少車尾摩擦護欄,預計明年施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