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9

「台灣成功號」修復動工 將不下水

#地方 #鄭成功 #台灣成功號 #造船 #艦隊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首航就發生斷桅、閒置4年多的台灣第一艘仿明鄭時期戎克船「台灣成功號」,昨天動工修復;預計明年完成,但未來將不再下水,這也使得戎克船重新航行在大海的美夢確定破碎。

台灣成功號是國內首艘仿明鄭時期主力船舶建造的仿古船,前任市長許添財爭取1億多元建造,原本計畫循著鄭成功當年航海路線,航行台灣、日本與大陸;但2010年首次下水遠航,就發生主桅從基部折斷意外,事後拖回安平港塵封至今」。

昨天由文資處舉辦修復動工典禮,依照古禮,將船首的「龍目」以紅布遮蔽,象徵請船神暫時休息。文資處表示,但王船很少整修,因此封目儀式相當少見,昨天均全程紀錄下來。

工程由台南的港興造船承接,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系監造,總經費425萬元,文資處特別組成修復委員會,以確定未來的修復方向,希望能在明年完成。

文資處處長林喬彬表示,斷桅的責任歸屬仍在法院審理中,但因為相關的事證都已保留,法院認定已可以展開修復;由於市長賴清德已裁示未來將岸上展示,不再下水,修復也將朝此方向。

台灣成功號為何斷桅,據法院委託的專家鑑定,認為應該與設計建造有關。港興負責人陳金龍表示,原因不便評論,但以他60年的造船經驗,認為主桅過高,導致受風力道強勁,才會斷桅;未來將把原本26公尺高的主桅,鋸短到20公尺。

但修復委員會對如何修復仍有爭議,有委員建議主桅整支更新,也有委員建議既然不下水,應把船隻恢復到完全仿古,去除加裝的機械動力。文資處表示,計畫把停船處周邊規畫為台灣成功號展示區,未來配合修復後的船,開放讓民眾參觀。

現代技術修古船 下水夢難圓

台南市政府當初建造仿古船「台灣成功號」,以重現17世紀大航海時代,鄭成功帶領艦隊雄霸海上情景;但種種因素下美夢確定落空,專家認為也許敗在「操之過急」。

台灣船最早是由前任教育部長吳京在2005年提出,獲得台南市政府的回應,從構想到興建只有短短數年的時間。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船舶系助理教授洪文玲表示,法國曾建造一艘仿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古船,前後花費17年時間,總經費10億元,目前已順利從法國開往美國。

她表示,由於古船以現代技術建造,有許多問題待克服,法國建造團隊以邊建邊改的方式興建;同時在漫長的過程中,開放民眾參觀,也達到文化教育目的。

台灣成功號的建造藍圖來自一張日本松浦史料博物館內的手繪圖,專家認為,缺乏細部的結構圖;技師是以現代的技術,輔以想像建造,外觀雖然做到大致相同,但安全結構卻可能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