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67

苗栗南庄矮靈祭11月7日開鑼 將交通管制

#地方 #交通 #矮靈祭 #賽夏族 #巴斯達隘祭典 #天湖祭場 #三角湖風景區 #交通管制

記者黃婕/南庄報導

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7日起一連三天在向天湖祭場舉行,預估將湧入數萬遊客,祭典期間中加拉灣、向天湖牌樓及會場入口24小時交通管制,三角湖風景區等4處停車場可停放近千輛車,遊客可搭接駁車上山。

苗栗縣南庄鄉巴斯達隘3天祭典,賽夏族人從入夜圍圈歌舞到天明。

苗栗縣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理事長朱正禮指出,3天祭典分別進行「迎靈」、「娛靈」及「送靈」,從晚上6點持續到隔天上午6點,巴斯達隘對賽夏族人來說,有懺悔、反省之意,對「達隘(矮靈)」表達敬畏,也感恩先人庇佑農事豐收,風調雨順。

相關禁忌也不少,祭典期間族人要保持平和,不可吵架、爭執,孕婦及生理期的女子盡量不要參加,攝影器材要結上芒草,保持虔誠態度,不可心存藐視。

鄉公所秘書張清龍是賽夏族人,他說,相傳數千年前賽夏族與矮人族隔著河比鄰而居,矮人族擅長耕作、狩獵,常指導賽夏族人農事耕作技術,但矮人常使用巫術調戲賽夏族婦女,賽夏族人不堪汙辱,合力策畫將矮人害死。

矮人滅亡後,賽夏族人種植的稻穀不再年年豐收,族人認為是矮人的靈魂作怪,決議每兩年舉行祭典,希望藉此慰藉矮靈,庇佑族人平安、順心。

11月7日至9日祭典期間,向天湖停車空間有限,通往祭場的道路也實施交通管制,沒有通行證的遊客一律搭接駁車上山,苗栗客運7日下午1點起開始接駁服務,接駁點為苗栗客運南庄站、東河中加拉灣及向天湖站,機動發車隨招隨停,單程票價100元。

南庄鄉公所及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提供三角湖風景區停車場、東河外環道瓦祿文物館、中港溪河堤旁公有停車場及中加拉灣旁私人空地等4處停車場,約可停放近千車輛。

警方將在向天湖設置警察服務站,提供諮詢及服務,由於山區易起霧、氣溫低,呼籲遊客攜帶保暖衣物上山,並準備防止蚊蟲叮咬的藥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