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3

百年「軟樓」 古味上菜

#地方 #軟樓 #筑馨居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玉夫婦5年前買下有100多年歷史的閩南式老屋,以維持舊門面方式修補,改造為筑馨居餐廳,這棟兩層樓的老房是全台僅存的少數「軟樓」之一,沒有鋼筋、梁柱,踏在二樓地板上能明顯感覺震動,王玉笑說,一開始搬進來時,也曾擔心會不會倒塌。

王䕒玉夫婦5年前買下有100多年歷史的閩南式老屋,以維持舊門面方式修補,改造為筑馨居餐廳。 記者鄭維真/攝影

王玉夫婦5年前買下有100多年歷史的閩南式老屋,以維持舊門面方式修補,改造為筑馨居餐廳。 記者鄭維真/攝影

王說,以前夫妻兩都會外食,但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因此決定開養生餐館;5年前在信義街看見這棟舊屋,愛好老建築的他心想「就是這一棟了,如果不買下來,肯定會被買去蓋大樓」。

王太太說,老市區應有舊元素,希望能保留原始風貌,僅稍微修補。軟樓的特色就是沒有鋼筋水泥、柱子,也看不見鐵釘,整棟屋子只靠兩片磚牆支撐,以及福杉、木板架構而成,王玉說,磚牆砌上蚵灰、糯米及黑糖,非常堅固,但年久風化,僅塗上透明保護漆防止粉末掉落。

他說,這種「軟樓」具有防震效果,雖然一開始在二樓走動地板會震動,有點害怕會崩塌,但久了就習慣了。為了能夠自己掌控食材品質,王太太兼任主廚與服務生,她說「吃的健康最重要」,講究健康養生、不翻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