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32

失傳放紅腳苓 重現佳里延平

#地方 #嘉南地區 #放紅腳苓 #長管鴿笭 #鴿舍 #村落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早期嘉南地區農閒時,放紅腳苓是非常重要活動,台南佳里延平社區為找回古時的歡愉氣氛,特別商請老師父製作長管鴿苓及竹製鴿舍,並開始聯絡附近村落籌辦,預計1、2年後要重現當年放紅腳苓盛況。

延平社區總幹事姚志峰手持長管鴿苓及尚未完工的古早竹製鴿舍。(黃文博攝)

佳里區延平社區總幹事姚志峰表示,放紅腳苓活動是早期農村社會農閒時的重要活動,分布在嘉南平原的八掌溪以南、鹽水溪以北地區,學甲、鹽水以短管鴿苓為主,佳里則用長管鴿苓,學甲地區的菜鴿較大,佳里的菜鴿較小。

姚志峰形容,當年放紅腳苓是地方部落的大事,參與競技者,都是相隔的部落,最長的長管鴿苓達8尺長,約240公分,比賽的方式是,參賽的一方,一定要將所有鴿苓背回,否則就是輸了,純屬聯誼性質,輸的部落要辦桌請客。

如今因製作長管鴿苓師父難覓,不僅活動不再,這項技藝也即將走入歷史,為讓這項技藝得以傳承,找回古早時的歡愉氣氛,延平社區於2年前開始培育菜鴿種鴿,目前已有2處育種,數量近40隻,這些菜鴿未來將充作比賽用。

為了讓失傳的放紅腳苓活動重現,延平社區總幹事姚志峰已聯絡七股大潭部落開始籌畫,並請竹管師父製作鴿舍,再過一段時間,即可將新鴿舍搭起來,地方對此活動都表示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