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76

還是房價惹的禍?貧富差距達99倍

#貧富差距 #房地合一 #房價 #年平均所得 #多空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馬總統在6月3日和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會議時表示,台灣正在推動房地合一稅,希望新的制度能為縮短貧富差距,使財富能更平均分配。但才說完,財政部最新統計2013年稅收統計出現,所得最低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4萬4,所得最高5%的平均年所得達到437.3萬,所以最高與最低的家庭年所得相差了幾乎100倍,再創歷史新高。
 
立法院 富人稅 貧富差距(大刊頭)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受自由時報採訪表示,國內所得分配惡化主因是低薪,再加上房價飆漲導致中產階級的年收入所得年年被剝削,所以貧富差距就越來越大。不過針對財政部這樣的公布,財政部在今天也發布新聞解釋,每個公布計算的方式不同,所以貧富差距也不見得如公布的數字如此擴大,若以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家庭收支調查報告」的計算方式,是以平均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20%與最低20%的差距倍數來計算,所以分別是2009年6.34倍、2010年6.19倍、2011年6.17倍及2012年6.13倍,已呈逐年縮小,所以未必貧戶差距擴大!
 
房地合一未來實施到底能不能縮短貧富差距,關鍵在於能不能真正能抑制炒作的房價,如果房價不下跌,中產階級仍然維持現有的薪資,恐怕貧富差距無法縮小!日前無殼蝸牛聯盟即在臉書上為文表示,「當前房地合一稅固然是朝公平稅制邁進一步,但離縮短貧富差距還遠得很吧?若真的要對財富平均分配有所貢獻,豪宅稅、調整公告地價與評定現值,乃至房地持有的實價課稅改革才是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