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86

22萬學生校外租屋 嘗試當「哀兵」可省房租

#租售 #學生宿舍 #包租公 #出租 #哀兵 #崔媽媽基金會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在北商大遇上學生陳情宿舍短少的問題,大學生的住宿問題也受到關注。教育部統計,全台約有22萬名大學生需自行在校外租屋,有學生甚至還要負擔比學校住宿費貴2倍的租金。崔媽媽基金會建議,學生和房東議價時,可當個誠懇且正直的「哀兵」,或是掌握市場和租屋知識的「行情專家」
 
北部地區的大專院校平均只能供應25%的學生有宿舍住。圖為台灣大學校園,僅供示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大學校門口,台大,公館商圈,大安區,新生南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全台大專院校的學生宿舍供應量普遍不足,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北部地區的院校平均僅能供應25%的學生有宿舍;中部地區也只有27%,全國共計約有22萬名大學生必須在校外租房,租屋地點則多分布於5都地區,因為直轄市的房價偏高,部分學生甚至要負擔比學校宿舍費高出2倍以上的租金
 
大學生出門在外時如何跟房東議價,根據崔媽媽基金會提供的資訊,大略可以分成「哀兵型」和「知此知彼型」兩種。一些租屋經驗豐富的包租公表示,人品和誠意是最好的議價方式,不妨跟房東保證「自己會是好房客,只是經濟能力有限」。另一個則是事先探聽好租金行情,讓自己表現出「租屋專家」的樣子,挑屋況、挑環境,跟房東據理力爭,但建議在租屋需求者多、房東少的情況下要小心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