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4

金門198頭口蹄牛撲殺

#地方 #牛隻感染 #口蹄疫 #養牛場 #安樂死 #撲殺 #牛肉乾 #伴手禮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門爆發牛隻感染A型口蹄疫,農委會昨起針對來源場金寧鄉許姓養牛場,執行首波198頭「安樂死」撲殺作業,預定2天內全數完成。一旦金城鎮董姓、邵姓養牛場也確診同樣病毒,將盡快比照辦理,嚴防疫情進一步蔓延擴大。

金門地方美食和加工特產業者代表,昨在尚義機場抗議中央作法不當。(李金生攝)

哞叫四起天揮淚

這是金門繼1999年發生首次牛隻口蹄疫事件以來,再一次牛隻集體撲殺防疫作業,同時也是單一案例場撲殺數量最多的一次。

昨日下午2時撲殺令下達,縣防疫所全副裝備,林務所的10噸半卡車載運12車次風倒木材進入,準備焚燒牛隻屍體。原本安靜吃著飼料的牛群,開始焦躁不安和四處竄動,哞叫聲此起彼落,有些小牛更緊緊偎依在母牛身旁,現場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氣氛。

此時,天空烏雲密布並下起大雷雨,與16年前在金城鎮執行撲殺作業時,雷雨交加的景況一樣,讓老一輩居民也感嘆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少人因此感到不捨和不安。

在逐隻完成血液和咽喉液採集作業後,立即在遠離道路的樹林執行撲殺,老人家見狀嘆氣說道:「要殺牛了!」

生於金門死安樂

縣府強調,這次撲殺牛隻作業,是以「安樂死」藥劑注射進行,不會對牛隻產生痛苦,牛屍焚燒過程中雖有些許燒焦異味,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縣府指出,周邊半徑3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也執行移動管制措施,另針對周邊半徑1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採樣監測。

因發現病毒的疫牛,是經過兩度交易才來到金寧鄉許姓養牛場,縣防疫所也針對來源相關的董姓、邵姓養牛場,進行移動管制和全場採檢監測,釐清有無病毒活動情形,一旦確診有A型口蹄疫病毒,也將全數撲殺。

另縣防疫所也將盡快完成全縣偶蹄類動物臨場訪視,並以最高規格執行縣肉品市場、屠宰場及動物運輸車輛的清洗和消毒,並加強屠宰前後檢查,若發現可能案例,立即啟動逆向追蹤機制。

美食海禁風馬牛

金門爆發牛隻口蹄疫,農委會公告相關產品銷台禁令,連牛肉乾、燒餅和肉鬆貢糖也不准出境,當地美食和宣傳品加工特產業代表百餘人昨在尚義機場陳情抗議,痛批中央管制措施無限上綱,嚴重衝擊地方產業和觀光旅遊。

業者表示,他們絕對支持政府防疫作為,但無法接受連經過高溫處理的美食和熟製加工產品都禁止銷台,中央矯枉過正的作法,將影響數萬人的生計。

當地陳姓燒餅業者表示,1天就遭退訂數百盒,讓她十分憂心生計;洪姓業者則表示,業績掉了2、3成,其中宅配銷台影響最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