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571

採光很重要! 買房前多注意日照權

#租售 #中古 #預售 #買房 #日照權 #室內採光 #低樓層 #公寓 #大樓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坐在家中,也能享受和煦的自然陽光,是多麼棒的一件事!許多人買房時,均會把室內採光是否良好納入考量重點,但台灣地狹人稠,高樓層大樓一間間比高,並不見得每間住戶都能擁有美好的日照。
 
買房,除了建物品質外,室內的採光也是應考量條件。(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買房,除了建物品質外,室內的採光也是應考量條件。(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北市方小姐,最近持續找房、看房,買房預算雖有限制,但她卻堅持「不買高樓層大樓旁的公寓」。方小姐解釋,她在學生時代曾經租過一間舊公寓,但房東未告知公寓旁邊的空地將蓋一棟20層樓高的大樓,當大樓蓋到一半時,她發現租屋處的陽光將會全部被高樓擋住,重視家中採光的她立刻決定退租!「一定要享有「日照權」,是我買房唯一的條件限制。」
 
簡單來說,「日照權」就是指每位住戶都應可以享受陽光照射的權利,畢竟沒有人喜歡住在陰暗、採光不良的房子中,但每個人對日光的感受畢竟不盡相同。
 
類似於方小姐所堅持的「日照權」條件,台灣目前僅在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篇中,第23條與第40條中規定「冬至日所造成之日照陰影,應使鄰近基地有一小時以上之有效日照」、「住宅至少應有一居室之窗可直接獲得日照」,但僅限於住宅區內,同時,樓高7層樓以上或是高度超過21公尺的住宅區建築物才適用。
 
旅日作家劉黎兒曾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撰文表示,東京雖然是大都市,但由於日本的日照權概念發達,並同時規定建物的高度要配合街路幅員寬度,因此即使在東京,除了商業型地標外,也鮮少見到高樓住宅,每個人都能自在享受陽光。
 
好房網總編吳光中也提醒,中午通常是日照最強的時候,看房時若與房仲相約中午時刻,建議可以再找其他時段前往看屋,以更加了解房屋的採光度,同時可觀察想買的房屋旁邊,是否有未來可能會蓋成高樓的空地,或向居住在附近的民眾打聽資訊。但若是購買預售屋,只要審視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中之載明事項,即可了解基地附近有無已取得建造執照尚未開工或施工中之建案,再決定是否要購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