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3

麥德姆跑得快 警報解除

#地方 #麥德姆 #颱風 #氣象局 #暴風圈 #陸上警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中颱「麥德姆」今天僅花了4小時又10分,就「快閃」穿越台灣;颱風中心凌晨0時10分在台東長濱登陸,清晨4時20分就從彰化出海,對台威脅大幅下降;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本島下午2時就脫離暴風圈,傍晚5時30分解除台灣本島陸上警報,晚上解除離島陸上警報和海上警報。

中颱麥德姆中心點清晨離開台灣。台北市上午一度風強雨大,許多路人被陣陣強風吹得七零八落。(記者林澔一/攝影)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長謝明昌指出,「麥德姆」颱風跑得快,碰到中央山脈後僅出現上下層分離,速度並沒有因為地形減慢;上午颱風在澎湖海域重整後,繼續快速朝著大陸去。

「麥德姆」從暴風圈進入陸地、颱風中心登陸及出海,時間都比氣象局預估的還要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颱風中心穿過台灣平均約6小時,「麥德姆」只花了4小時,遠低於平均值,但不是歷來速度最快的颱風。

吳德榮表示,因為高壓穩定、導引氣流很強,拉著「麥德姆」往前衝,讓颱風時速始終保持在20公里以上。

吳德榮說,颱風系統高度有20公里,台灣的山脈高度僅約3公里,根本擋不住「麥德姆」,這也是為什麼颱風通過台灣時速度沒有變慢的原因。

截至中午前,各累積雨量以花蓮慈恩最多,共下了超過600毫米、花蓮布洛灣近590毫米、宜蘭太平山534毫米,雨量最高前十名都集中在宜花東和屏東地區,上午颱風中心出海後,中南部嘉義、南投、高雄山區雨勢也明顯加大。

謝明昌表示,雖然「麥德姆」會引進西南風,但颱風尾巴會跟著颱風一起往西北移動,中南部地區降雨今晚就會逐漸趨緩,明天降雨量會比今天大幅減少9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