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50

翻修250年金門老廟 珠山大道公宮 修舊如舊

#地方 #中古 #修繕 #古蹟 #修舊如舊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至少已有250餘年歷史的金門「珠山大道公宮」,斥資千餘萬元整修完成,除保留原始石材構件外,並遠自越南、寮國進口珍貴檜木、柚木,加上台灣傳統工匠群長駐施作,被譽為當地60年來「修舊如舊」的代表作。

已有250年歷史的金門珠山大道公宮,清朝的大、小石香爐保存完好。(記者李金生/攝影)

這座供奉「藥神」保生大帝的大道公宮,宮內仍保存鐫刻清乾隆辛巳年(1761)、嘉慶戊辰年(1808)的大、小石香爐各1,並有同治12年(1873)的嵌壁捐款芳名錄,悠久廟史為鄉親津津樂道。

民國98年間,珠山村民發起整修,家戶每人各捐資1萬元,境外信眾也踴躍資助,共募得900餘萬元,並獲縣文化局補助183萬元,鳩工展開民國以來第5次大修工程。

珠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薛永妥表示,在「修舊如舊」的原則下,除保留原有石材構件外,並自越南、寮國進口檜木、柚木,委託台南著名匠師陳惠德帶領的工匠群長駐金門施作年餘,將早年因兩岸隔絕、材料或人力不足,因陋就簡的建築元素和樣式,都依據傳統經驗法則,盡量「補作」回來。

其中,主神大道公是傳統泥塑外,兩旁的木雕文、武判官和軍將爺,光是整塊無瑕木料就找尋年餘;浮雕門神則是已故「薪傳獎」民族藝師潘麗水的圖樣,由其傳人授權引用製作。在「不見木」鋼筋水泥工法大行其道之際,傳統木、石施作彌足珍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