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32

苗栗後龍「巴洛克」老屋 3屋主接力導覽

#地方 #苗栗 #巴洛克 #老屋 #文史 #後龍鎮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南龍里有三棟巴洛克式建築,復古雅致的外觀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昨天屋主接力導覽,邀請參與後龍惜福市集的民眾參觀,細細欣賞珍貴的文史風貌。

後龍鎮南龍里三棟巴洛克式建築的老房子,昨天開放參觀並進行文史導覽。

這三棟連棟建築在中正路上明顯獨樹一格,巴洛克式風格建造,窗櫺、陽台設計別緻,是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後,請來日籍建築師重建而成,至今近80年,住戶已到第五代。

「後龍大小事」臉書社團昨天號召舉辦「懷舊龍城」惜福市集,安排二手與小農戶外市集,還有老屋文史導覽和石滬模型解說,數十人分3梯次參觀老屋,居民陳朝賢、吳俊霖與解說員趙惟妗熱心導覽屋內每個角落。

陳朝賢說,除了正門與後方增建的部分,房子裝潢與設計原封不動,像是樓板為木材搭建,再鋪上水泥,與鄰房隔牆則為竹編夾泥牆工法,中間的吳俊霖住處格局大同小異,但還保留一處天井,為狹長的住家空間增添採光與通風。

陳朝賢介紹屋內的古早生活器具,包括阿嬤留下的手繡飾品、房內椅等嫁妝,木製的牲禮盤與托盤等,他說,端菜的托盤如用在流水席,要直拿上桌,若用來放供品則要橫拿。

「之前就覺得這些老房子很不一樣。」維真國中學生蔡旼學跟著同學一起參觀,他說,增長不少知識,收穫滿滿;「後龍大小事」臉書社團版主陳彥云也說,將繼續發掘後龍最有人情的角落,深耕後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