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

你相信嗎? 台灣幸福指數亞洲前茅

#政策 #理財 #幸福指數 #國富統計 #房價上漲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你信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兩項重要調查,一是國民幸福指數統計,依據國際標準,台灣的幸福分數是六點七六分,比去年略為下滑,在卅七個參與評比的國家排第十八,中段班的表現跟去年一樣,贏過日本與韓國,為亞洲第一。

主計總處昨公布二○一五年國民幸福指數,我國排名第十八,與去年相比持平;名次仍舊優於日本、南韓,蟬聯亞洲最幸福國家。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另一項調查是到民國一○二年底的「國富統計」,由於房價上漲,平均每一戶家庭,因持有的房地產而帶來的財富為一千零一十八萬元,比起一○一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七點四。

兩個都是好消息,但人民真的變有錢、更幸福了嗎?

從國民財富狀況來看,主計總處的國富調查指出,以家庭為單位計算的房屋自有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一○二年底前正好是房價大漲的高峰,因此每個家庭來自房地產的財富,都超過千萬元。

不過,百分之八十五的有屋階級,是以家庭為統計單位,不是以個人為統計單位。因此,都市的青年上班族、老家有房子的出外遊子等,恐怕很難感受到「千萬房產」的價值。

統計到一○三年的全台灣房價所得比高達八點四倍,台北市更續漲到十五點七倍,顯然高房價是造成不幸福的原因。

此外,根據國民幸福指數調查,工作與生活平衡退步三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勞」。主計總處統計,國人超時工作的比率雖比前一年下降,但仍達百分之十一點零六。換句話說,台灣有一百廿萬勞工,在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八小時外,還要再加班二小時。

統計到一○二年底,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首度超過八十歲,比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高所得國家平均壽命還高一歲。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的健康餘命卻只到七十一點一歲。也就是說,臨終前,民眾平均要度過九年不健康的日子。

儘管國民幸福指數許多分數下滑、排名後退,但民眾自評生活滿意度卻是九十七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分數達六點四分,比起許多面臨歐債危機的先進國家高。這印證了幸福感是比較來的。

針對台灣國民幸福指數居亞洲之冠,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項統計亞洲國家中只與日本、 南韓比較,沒有與新加坡、香港等國比較,因此應該不能算是「亞洲之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