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2

氣爆元凶 高市:榮化丙烯惹禍

#地方 #高雄氣爆 #李長榮化工 #中石化 #丙烯 #李謀偉

記者謝梅芬、徐如宜、胡宗鳳/連線報導

高雄氣爆至昨晚已造成廿六死二百八十五傷,高雄市府昨天兩度公開表示,禍首疑是李長榮化工輸送丙烯時未注意管線異常降壓,致大量丙烯外洩。榮化董事長李謀偉昨晚說,盼盡速釐清事件發生原因,並一再強調「只要氣爆原因與責任歸屬確認,李長榮化工絕對不逃避」。

透過空拍畫面,高雄一心路與凱旋路的氣爆現場,令人怵目驚心。(空拍攝影師林清華提供)

李謀偉昨晚先向傷亡者及其家庭表達關懷,並對發生此一氣爆事件深表遺憾,強調全力配合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氣爆現場管線開挖,以釐清事實真相。

「李長榮化工是氣爆事件元凶!」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根據事發當晚管線輸送紀錄,李長榮化工在晚間八點多就發現管線壓力異常,卻未及時向消防局報案示警,以致丙烯大量洩漏釀成大禍。

陳金德指出,前晚十點十九分,環保局人員在二聖路、凱旋路口採樣,檢驗結果只查到一三五二○PPM的丙烯;空氣中丙烯六八PPM就會讓人查覺異味,可見逸散下水道的丙烯濃度更高。

環保局於是清查附近丙烯輸送管線,當地有兩條管線輸送丙烯,一條是中油輸往中石化,另一條是華運倉儲送往李長榮化工;中油前晚七點後就沒有輸送丙烯,因此只剩李長榮這條管線輸送丙烯。

陳金德表示,勞工局昨天凌晨到中油前鎮儲運所蒐集管線操作紀錄資料,發現李長榮化工前晚八點多就察覺丙烯量少了很多。從八點是每小時廿六點一公噸,九點是十九公噸,十點降到零點九五公噸,實際上丙烯並未送達李長榮化工,極可能此時外洩引發氣爆。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李長榮化工雖否認氣爆和壓力、流量計異常有關,但市府調查,當時華運倉儲和李長榮化工「剛好有互相對話,時間吻合」。

華運倉儲主管張科長證實曾和李長榮化工通聯,表示是以每小時廿四公噸的運量送李長榮化工大社廠。但榮化大社廠說「沒收到原料」,於是八點五十五分停氣。晚上十點,李長榮化工來電表示正常,華運立即恢復送丙烯。市府水利局指出,氣爆造成四公里長的箱涵幾乎全毀,修護費用要五億到七億,會向肇事者求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