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0

健保平均眷口數 工商界促降

#政策 #全民健保 #企業 #雇主 #健保費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六年來企業雇主超額支付健保費達243億元,六大工商團體昨(1)日聯合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正雇主負擔員工健保費的計費標準,將現行被保險人平均眷屬人數0.7人,調降為0.6人,建議從明年起實施。

根據工商協進會提供的資料,從96年公告新標準起,雇主「以『公告平均眷屬人數』支付員工保費」,相較「以『實際眷屬人數』衡量其投保單位員工保費」的差異,每年都呈現雇主超額支付情形,計算至101年底,六年來事業單位雇主溢付約243億元,單單是101年雇主超額負擔則高達82.4億元,已對雇主增加不合理的勞動成本。

工商協進進會秘書長范良棟表示,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3月1日開辦實施,19年來納保率已達99.9%,醫療院所特約率也高達93%,民眾就醫相當方便。但從健保開辦初期,雇主負擔員工平均眷口數健保費,第一年的平均眷口數以1.36人為計算標準,比實際的0.81人為高,讓健保財務有所盈餘,其後歷經多次公告調整,從96年1月調整至0.7人之後,已有8年未再提出檢討修正。

包括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和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六大工商團體也發現這個問題,因此昨天共同籲請政府儘速調降雇主負擔員工健保費的平均眷屬人數。

六大工商團體表示,近年來,在少子化趨勢下,我國的新生兒出生率及人口成長率均降低,民眾的眷屬也減少,96年起健保第一類第一至三目被保險人實際平均眷屬人數,已呈現逐年下降趨勢。

而追蹤至101年統計數據,健保第一類第一至三目被保險人「實際」平均眷屬人數,已降至0.62人,現行健保「公告」平均眷屬人數0.7人的計費基礎,已呈現高估情形,顯然與健保法第29條採「實際」平均眷屬人數之規定不符,該項保險費計收標準值得商榷,范良棟表示,希望計算能按照實際的眷口數去調整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