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唐獎得主布倫特蘭建議 台灣應徵收碳稅

#寰宇 #布倫特蘭 #碳稅 #唐獎 #石化燃料補貼 #永續發展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首度來台,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危機,她說,就連美麗的台灣也有錯誤的政策,像石化燃料補貼政策,全球補貼金額高達5000億美元,她建議台灣可考慮徵收碳稅,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左二)上午在中山大學舉行專題演講。(記者曹明正/攝影)

挪威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布倫特蘭夫人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永續發展─畢生服務之所繫」為題演講。她說,自己從醫生轉戰政壇30年,不只是人妻,也是4個孩子的媽,成為世界上唯一從環境部長接任總理的第一人,醫學及公衛背景對她幫助非常大,因為「人類的健康決定於地球的健康。」

布倫特蘭夫人說,人類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才去行動改善,這樣的速度太過緩慢,聯合國成立世界環境發展委員會後,定義「永續發展」,催生地球高峰會,就是希望在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下取得平衡點,別讓地球再遭受到更大的破壞。

「汙染者要付出代價!」她強調,評估經濟成長,不能光看GDP的數字,因為2040年全球人口將突破90億,過去已開發國家為了經濟發展,犧牲環境,但如今全球已經有60個政府採取行動,制訂蘿蔔與棍子兼具的環境政策。

有媒體問到她對台灣核能爭議的看法?她說,核能並不是優先首選,因為它帶來的複雜問題太多了,如果核能是永續的,必須符合一個前提,「核廢料問題必須先解決」,更要避免再度發生三哩島、車諾比、福島等核災事故。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身處種族隔離的年代,他因幫助南非人爭取權利,不斷遭到逮捕、酷刑,讓他體認到,法律可以保障人民、也可以剝奪人民權利,端看法律怎麼設計。

他昨現場數度高歌,因為他靠著唱歌給自己聽,才撐過囚禁的日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