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96

城市運動! 市民捐書打造高雄新總圖

#地方 #市圖總館市民捐書 #文化沙漠 #募新書百萬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近年力圖翻轉「文化沙漠」的城市形象,全力打造全台首座由城市自力興建、市民捐助館藏的市圖總館。「你捐款選書了嗎?」已經變成許多高雄市民的問候語。

坐落在亞洲新灣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是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新建工程也燃起高雄城市運動的熱情。(記者徐如宜/攝影)

這是高雄有史以來最高額的文化投資,民間捐款累計達兩億六千萬。為興建「第一」與「唯一」的新總圖,儼然成了高雄市民微火燎原的新城市運動。

高雄市近年積極推廣閱讀,目前的舊市圖總館,名為總館卻無藏書。市府決定傾城市之力,興建一座真正的圖書總館,市庫編列十九億的硬體建設經費。

文化局希望架構一個介面,讓全體高雄市民對新總圖「有感」,不管是大企業家或市井小民,都可以對公共建設有所貢獻。

局長史哲表示,大學常有畢業校友回饋冠名大樓,公共建設同樣可以創造民眾參與機制,增加市民認同與榮耀。「市府巧妙地將蓋新總圖,變成高雄如火如荼的城市運動!」。

第一步是營造願景。高雄市政府向國際徵圖,未來位於亞洲新灣區的市圖新總館,是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挑高七米五的無柱遮蔽式廣場也是世界僅見。

去年十月,高市圖館長施純福應邀到比爾‧蓋茲基金會舉辦的「INELI全國圖書館創新者研討會」,與全世界的頂尖圖書館界人士分享「經驗」,全民參與的熱忱,成為最吸引與會者的「亮點」。

原來高市經費有限,硬體建設外,再無多餘經費購置圖書;文化局在硬體興建的同時,也發起了「募新書百萬‧傳愛智代代」活動,希望達到一開館就有百萬藏書的目標。

雖然不乏大企業家的踴躍捐輸,但更讓人「感心」的是收到三千五百多筆小額捐款,募得一千一百多萬元。總募款金額已達到兩億六千萬元。

市府提出新總圖的捐款購書「冠名權」,捐款一億元可擁有樓層掛名;八千萬元可獲國際繪本中心掛名,另外還有國際會議廳、小劇場的掛名權。

工作人員幽默的說,以捐款踴躍程度來看,「席次有限要搶要快!」

未來新總館二樓牆面會有一株「點燃智慧之燈─生命之樹」留名紀念,捐款一百萬元者可在樹葉留名,捐款三百萬元為細枝,五百萬元為粗枝,捐款一千萬元者在樹幹留名。為了代代書香,市府希望這株生命之樹永遠枝繁葉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