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61

柯P要在信義區蓋社宅 專家:不如「以一換多」降低疑慮

#政策 #柯文哲 #社會住宅 #空軍總部 #舊陸軍保養廠 #房價 #國有地 #承租戶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以地換地」,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舊陸軍保養廠,興建5000戶社會住宅,讓房仲業者擔心周邊的房價會受到衝擊。對此,有專家也認為,推動的過程中勢必會引起周邊民眾的反彈,市府其實可以「以一換多」,優先在市有土地興建社會住宅,成功率才會更高。
 
柯文哲打算以地換地,在舊陸軍保養廠興建5000戶社會住宅。(翻攝自中天新聞Youtube
 
社會住宅
 
先前傳出柯文哲決定退出空軍總部開發案,並打算「以地換地」,將空總都市計畫變更後取得的4成回饋地,和中央換取位在信義計畫區旁、佔地9.79公頃的「舊陸軍保養廠」,來興建5000戶社會住宅。消息一出,有房仲業者分析,將會對附近的房價造成衝擊。
 
房產網站也指出,若陸保廠要興建5000戶社會住宅,勢必會引起周邊民眾的反彈,對周邊環境的衝擊也在所難免,如車流量變壅塞、公園等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此外,戶數過多、社區管理不易,也容易被外界放大檢視社會住宅的問題。
 
像是過去在郝市府時代,社會住宅遭到最大的阻力就是民眾的反彈,所以市府慢慢也盡量避免興建戶數龐大的社區,改為打散、小量體的方式推行。像是捷運聯開案、公營住宅等,散布在各地方興建,每棟戶數不超過百戶,也能降低周邊民眾的反彈聲浪。
 
因此,房展網站建議,柯市府可以考慮「以一換多」,用空總持分土地,等價、甚至超價換取數十塊國有地,這樣就可分散在各行政區內興建小量體社會住宅,也能給予各行政區弱勢居民優先承租。而承租戶不但不用搬離原居住地,小量體社會住宅同時也能降低周邊居民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