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4

金門大橋撤標 廠商鎖門拒接管

#政策 #國工局 #金門大橋 #營造 #契約 #員工 #抗議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門大橋新建工程爆出得標廠商樺棋營造資格不符,交通部國工局逕行撤銷決標、終止契約,昨天下午派員接管工地。樺棋營造動員六十餘名員工在現場拉白布條,抗議「土匪政府」拒絕被接管,場面僵持不下,將再協商解決。

國工局第2區工程處副處長黃裔炎(中)就接管事宜與樺棋營造委任律師和主管爭執不下。(李金生攝)

國工局在第二區工程處副處長黃裔炎指揮下,在工地大門貼上接管公告,完成公務程序。但樺棋營造委任律師黃雅玲拒絕在接管會議單簽字,國工局人員只得全程錄影存證;樺棋營造並以大、小金門兩端工地、材料和機具均係該公司合法承租或所有,已將大門上鎖,嚴禁「閒雜人等」進出。

銜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係由樺棋營造在三月間以六十五億六千萬元得標,預定一○五年八月完工。但決標後第二天,參與競標的榮工公司就以樺棋營造資格不符,向國工局提出異議,並在四月再向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訴。

工程會日前檢視樺棋營造投標時出具的工程實績證明發現與招標規定不符,確有違反採購法情事;國工局在與縣府研議後,做出撤銷決標、終止契約並追償損失的決定,昨天派員跨海執行,卻引起樺棋營造反彈。警方動員廿餘人到場蒐證,縣府也派員協同處理。

樺棋營造總工程司兼執行長杜振宗指出,該公司考量有競標廠商提出異議申訴,曾函文請示國工局是否繼續工程執行,該局明確指示加速推動,證明確認該公司符合資格,卻在日前逕行片面廢標、終止契約,還扣押六億五千萬元的履約保證金,並派員接管工地,全然罔顧程序正義與責任。

樺棋指出,已在十一月卅日行文國工局,表明將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撤銷接管訴訟,在行政訴訟程序未確定之前,該局不得逕自認定樺棋營造不具投標資格。同時,國工局和監造的世曦公司在施工督導會議中,仍一再要求樺棋趕工,如今卻突然對積極配合的樺棋痛下殺手,毫無誠信可言。

金門大橋停工,現場工人憂心年關難過,當地鄉親則擔心復工遙遙無期,甚至又變成「選舉浮橋」。縣府則表示,國工局將盡快重新發包,但完工日期可能受到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