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9

鶯歌「媳婦泉」 灌溉童養媳希望

#地方 #新婦仔窟 #童養媳 #鶯歌 #媳婦泉

記者黃捷/新北報導

鶯歌陶藝聞名全台,當地有一口名為「新婦仔(童養媳)窟」的湧泉,名稱源於當年許多窮苦人家把女兒嫁到富饒的鶯歌當童養媳,大夥聚在此浣衣洗菜,一解思鄉之苦;如今,這口見證鶯歌百年陶藝發展的泉水,已成當地主婦的社交場所。

新北市鶯歌區永昌里的「媳婦泉」從未斷水,百年來都是婆婆媽媽們洗衣服、話家常的重要場所。(記者黃捷/攝影)

湧泉位於鶯歌區永昌里,上面蓋有絲瓜棚架;雖然童養媳文化早已消失,但湧泉仍是當地婦人洗衣、話家常的好地方,名稱也擺脫悲情改為「媳婦泉」。

里長王朝益說,台灣早年居民生活清苦,生育又多,常把女兒送給其他家族養育,當「童養媳」。

「童養媳的日子可不好過,跟幫傭沒兩樣。」王朝益說,鶯歌在十九世紀初(一八○五年)開始發展陶瓷業,永昌里過去稱作「瓦窯仔」,當地富含燒製磚瓦的黏土原料,許多家族來此經營陶業,也因此收養不少童養媳。

但永昌里距大漢溪有段距離,又是坡地,童養媳每天來往溪邊浣衣、洗菜,還要提水回家。當年陶業採集黏土,直至挖到水層才停止,永昌里大片土礦可挖約十層樓深都未冒水,只有一處農地一百多年前整地時,竟突然湧出清澈的泉水,此後從未斷過。

有了這口湧泉,居民不再需要奔波大漢溪,且湧泉冬暖夏涼,居民視為上天賜與的禮物。童養媳們在這裡浣衣洗菜,逐漸成為談天說地的社交場所。

六十多歲的阿梅從年輕時就「洗」到現在,她說,每天上午、傍晚都會有許多家庭主婦們聚集在這,「什麼都洗」,大家見面聊天已成為每天的一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