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

立院遷台中? 蘇嘉全:沒有不可能的事

#地方 #立法院 #南遷 #蘇嘉全 #國土規劃

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新科正副立法院長蘇嘉全、蔡其昌5日聯袂視察台中市霧峰區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對立法院遷到台中市,蘇嘉全強調,基於國土規畫、區域均衡發展,沒有不可能的事,身為立法院長,他個人心理上當然認為遷到台中最好,但在公的立場仍須超越個人想法,以整體討論做為推動的方向。

蘇嘉全、蔡其昌昨天到昔日省議會所在地的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議事博物館視察,向同仁們拜早年,並回應各方關切的立法院遷到台中、立法院議事過程公開透明等議題。蘇嘉全說,國會的開放應分幾個部分,大家希望在議事過程比較透明,讓人民、媒體、記者看得到議事的內容,變成網路直播、現場轉播最重要,這些都需要修改相關法規、相關設備也要備齊;另外開放公民記者入內採訪,會朝比較寬、開放、透明的角度來思考。

蔡其昌指出,不管立法院遷到台中的議題,未來是否能讓為社會跟朝野政黨所接受、支持,中南部服務中心設在這裏,就一定要把它的功能發揮,他與院長一再強調國會要改革,要怎麼讓立法院重新獲人民信任,如何用更透明、OPEN的方式,讓立法院與人民更親近,讓人民去看到、監督到立法院。

另有記者問及,時代力量黨要求,未來的兩岸領導人會面要經過國會授意與同意。蘇嘉全回應,告知國會是一種尊重,至於是否需要國會授權則需看《憲法》的規範。蔡其昌表示,立法院遷往台中,至今未曾改變初衷,需要朝野黨團協商、凝聚共識,並非正副院長可決定。他也強調,首都確實要紓壓,應以平衡區域角度看待國土規畫及政府機關設立位置。蔡其昌更舉例說,美國經濟的重心在紐約,政治中心是在華盛頓,許多先進國家都是雙首都,這點值得國人認真思考。

他也表示,這並非諸侯割據、哪裡出名人就往哪裡遷,首都確實要紓壓,宜從國家整體發展為出發點。針對公民記者到立院旁聽,蔡其昌表示,在開放立法院的架構底下絕對支持,年後開工首日會找公民記者等人士徵詢意見,並調查立院整體空間,一周就有初步結論,並送交朝野黨團協商。

至於公民透過網路參與審議重大議案,他指出,在科技面部分,要確保網路安全及成熟,包括個資、身分查證等問題都需要落實;而法制面部分,則有賴朝野政黨凝聚共識修法,他說,國外都有先例可供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