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

言論自由步道 台師大開先河

#地方 #台灣師範大學 #言論自由步道 #王金平 #民主 #自由表達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昨天成立國內大學首座「言論自由步道」,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致詞時提到,現在台灣的言論自由已經進展到要罵誰就誰,「民眾罵罵官員,晚上比較好睡」,但他強調,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真正的言論自由要有所約束、有所節制。

台師大設立國內大學首座「言論自由步道」,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師大校長張國恩、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由右至左)一同走過。(胡清暉攝)

透過圖像凸顯民主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說,為了落實言論自由的教育,台師大將結合校友、民間力量,預計每年推廣「言論自由步道」到全台50所的中小學。

台灣民主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近期香港發起占中運動,人民為了爭取真普選走上街頭,因此,台師大為了凸顯民主真諦,在校門旁設立「言論自由步道」,並打造了3個藝術造型立牌,透過圖像傳達言論自由的重要。

王金平表示,台灣歷經兩次和平的政黨輪替,已朝向成熟的民主方向發展,不過,很多國家雖然有民主名稱,實際上卻是獨裁,此外,也有人批評民主的效率低落,因此,如何讓民主體制更成熟,落實民主教育很重要。

相互尊重促進和諧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表示,台灣的民主已逐漸走向民粹,經常因他人與自己立場不同就「叫人家閉嘴」,但言論自由的真諦包括「自由表達」、「理性思辯」、「相互尊重」3要素,因此,台師大打造了3個藝術立牌,立牌人物從互相背離到相視而笑,象徵人與人經由溝通與理解,達到社會的和諧。

學生:感受校方轉變台師大文學院李同學表示,台師大過去給人保守的感覺,不過,近年來移除校門口的蔣公銅像,並陸續啟用「自由之鐘」、「言論自由步道」,讓人感受到校方的轉變。

台師大學生會長楊旻恩認為,設置「言論自由步道」雖然具有象徵意義,但很難直接彰顯校內的自由民主氛圍,必須要與教學活動融合,才能落實教育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