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5

移植後缺照護 台中樹銀行變樹墳場

#地方 #樹木銀行 #存活率 #護樹團體 #張美惠 #樹木移植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去年12月,在南屯區成立台中市樹木銀行,標榜移植到此保存的樹木,存活率高達96%。但民間團體直斥政府說謊,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指出,市府將樹木移植工作,委外給包商,移植手法粗糙,之後也沒有妥善照護,樹紛紛死光。

32棵、樹齡30多年的掌葉蘋婆移植後,因疏於照顧,1個月內都死光。(記者程遠述攝影)

記者實地到台中市樹木銀行,5公頃園區僅設置一名管理人,且不見水管等澆灌系統,許多樹葉子掉光,如一根木棍插在土上,有些樹皮剝落、倒臥地上沒人處理,這些樹在移植過程受傷,只靠自身養分「假活」,幾個月內就會死亡。

中市建設局景觀工程科科長梁維仁回應,移植樹木會和包商訂下保固契約,1年內樹由移植的包商照顧,並非樹木銀行負責,管理人只需統計樹的種類數量。

梁維仁說,存活率指的是保固後的數字,現在仍高於9成;如樹在1年內死亡,會要求廠商根據合約,重種一棵或賠償,「平均1個月約有2棵樹木重種」。

護樹聯盟抨擊,建設局把責任推給廠商,不管樹的死活;如台中市漢口路及柳陽西街口,移植32棵掌葉蘋婆到台中新鎮和路旁空地存放,這些樹樹齡30多年,1個月內都死光,也未見市府向廠商求償。

除管理不當,建設局也沒執行正確的樹木移植程序。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指出,移植樹木須在半年前開始「養根球」,培養出可吸水的細根,才能保持樹木健康,但移植廠商,往往因成本考量不做,是移植失敗主因。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批評,樹木銀行可容納1200棵樹,原意是先暫存無家可歸的樹木,等到有需要時取出;但管理單位建設局把移植責任推給包商,未嚴加監督,也沒建立適當的缺樹管理系統,斥資1600萬打造的樹木銀行,淪為「樹木墳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