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97

結構初檢自己來! 免費手冊下載 

#政策 #台南強震 #台中市都發局 #簡易手冊 #房屋結構檢測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南台灣大地震後,為了方便民眾針對自家建築結構做初步的檢視,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貼心提供《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讓民眾可以根據手冊中的圖示,先自行瞭解住家是否遭到地震破壞,再決定是否請結構技師進行專業的檢測、維修。

台中市都發局貼心提供簡易手冊,民眾可自行做初步的震後房屋檢視。(圖/擷取自《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台中市都發局貼心提供簡易手冊,民眾可自行做初步的震後房屋檢視。(圖/擷取自《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台中市府都發局所公布的簡易手冊中指出,民眾可以先利用視覺觀察,從左鄰右舍是否有樑柱或牆面損害,再到建築物是否有異常傾斜、沉陷的現象;另外,也要檢查門窗是否被擠壓變形,牆壁、樓板有無龜裂,梁柱有無裂損等等。

簡易手冊中也有分別針對樓梯、梁柱、牆面龜裂的形狀及嚴重情形進行說明,例如梁柱接合處、柱子的頂端或底部、門窗邊的柱子在門窗開口部位,是否有接近45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或是有鋼筋混凝土外漏情形;樓梯是否有混凝土嚴重剝落情況,或是樓梯平台發生沿踏步處水平斷裂等情況,都必須請專業人員進行再次評估。但如果只是大樓外牆磁磚剝落等情況,不影響結構安全,就可以自行修復。

簡易手冊中針對梁柱、牆面裂痕檢測有圖示可參考。↓(圖/擷取自《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簡易手冊中針對梁柱、牆面裂痕檢測有圖示可參考。(圖/擷取自《地震後房屋結構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都發局也於手冊中強調,為確保居家安全,應盡量避免擅自變更房屋構造,除建立強、承重牆不可任意打掉之外,就算不是主結構的一樓隔間牆,必要時卻可成為強震來臨時抗震的「第二道防線」;另外,也要避免二次違法施工及過度裝修,家中的櫥櫃應予以固定,陳設物件也不宜擺設過高等。民眾在震後若對居家安全有疑慮,可自台中市府都發局網站下載簡易手冊先做初步的結構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