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5

9大保險已占歲出22.5% 再加上長照保險…

#政策 #長期照護服務法 #長期法 #社會福利 #銀髮族 #國庫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長期照護服務法」三讀後,台灣進入社會福利國家,卻沒有社會福利國家應有財源;未來加入長照保險後,法律義務支出將越來越多,廿年後將占所有歲出百分之九十,「這是個僵化的預算,全國要一起面對,支出結構要調整」,須嚴肅面對年金改革問題。

台灣福利制度面臨財務短缺的情形。(好房網資料中心)

銀髮族 老人 住宅(大刊頭)

衛福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長照服務法之制定及影響」,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要提供完整照顧服務,應有充足財源,依政府現行稅收,勢必無法將長照服務視為社會福利,完全由政府負擔費用,因此需要導入長照保險支撐長照制度。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前天召集「長照保險法」草案審查,各部會對受保人、雇主、政府三方分攤費率仍有不同意見,預計下周一再召集審查,月底前將「長照保險法」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毛揆昨說,費率如何分攤,「需透過討論、協商找到平衡點」。

張盛和說,北歐福利國家租稅負擔率很高,從百分之廿到四十以上都有,但台灣租稅負擔率僅百分之十二點六,全世界最低,要靠稅收支撐社會福利支出非常困難,因此除找財源外,「支出結構也要調整」。

張盛和表示,目前有九大保險,約占政府歲出百分廿二點五,未來加上長照保險後,法律義務支出會越來越多。廿年後就占百分之九十,「是僵化的預算」。

是否考慮加稅因應?張盛和未正面回答,只說房地合一課稅增加的稅收,將用於社福支出及住宅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