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69

改善居家熱源 2招就能省電又涼快

#居家 #電費 #節能 #冷氣 #燈泡 #家電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端午節剛過天氣愈來愈炎熱,氣溫屢創新高,悶熱的天氣想吹冷氣,卻又不想收到電費單時荷包大失血,民眾可尋找居家熱點,減低熱源、提升冷房效果,從冷氣空調及LED燈泡著手,找出家中產生熱源的原因並對症下藥,透過清理老舊家電、更換照明方式降低發熱量,夏天就能輕鬆省電又舒適。

與傳統燈泡相比,LED燈泡的溫度低了十度以上。(截取自台北市府網站)

與傳統燈泡相比,LED燈泡的溫度低了十度以上。(截取自台北市府網站)

台北市產業局表示,炎炎夏日若想讓居家環境感覺涼爽舒適,必須儘量減少建築物的熱源,依台電資料顯示,建築物熱源除了室外的太陽光,其實還有 13.3%來自於室內產生的熱源,包含家中的電器、照明運作時產生的熱量,而家電的發熱量取決於運作時所消耗的功率,功率越高的家電,發熱量也相對較高,常使冷氣耗能增加。

專家建議,想要降低夏季冷氣電費,可從減少室內家電的發熱量著手,例如清理家中電扇轉動承軸、扇葉之灰塵,提升電器效能;電冰箱放置八分滿、定期清理冰箱散熱網,冰箱背面、兩側與牆面保持適當距離,以利散熱並維持運轉效率;電腦不用時,切換至睡眠模式;夏季熱水瓶長期不用時將插頭拔除等, 都能減少耗電量,降低室內電器發熱量。

不只老舊家電耗能大且發熱量高,照明用電是另一個室內發熱來源,產業局指出,傳統燈具發熱量高,若在室內同時開冷氣並使用傳統燈具,當傳統燈具多用1度電,空調就會多耗電0.3度至0.5度,另外,將家中常用的省電燈泡與LED燈泡作比較,二者散發出的溫度差異很大,因此若將家中燈泡更換為發熱量低的LED燈泡,不僅減少家中照明的耗電量,也能提升夏日冷房效果。專家還說,選購LED燈泡應打破傳統「選燈看瓦數」的觀念,由流明數、發光效率來選擇適合家中CP值高的燈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