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5

不只水管要定期清 「止流閥」不清當心毒水下肚

#尚林苑 #飲用水 #重金屬 #居家 #水管 #自來水 #止流閥 #逆止閥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想要確保家中飲用水的安全,要更費點心了!據報導,新北市尚林苑社區的自來水經檢驗發現,有害的重金屬居然高達11項,原因出在埋在地底下的「止流閥」年久未清,導致管垢汙染自來水。不過,要提醒民眾的是,由於止流閥並不在自來水公司的維修範圍內,須由住戶自行負責,專家建議,最好是每10年換一次。
 
安裝止流閥是為了防止水回流汙染水源。(翻攝自天津巨之源建材貿易有限公司
 
安裝止流閥是為了防止水回流汙染水源。(翻攝自天津巨之源建材貿易有限公司)
 
一般人只知道要清理水管或儲水桶,對於「止流閥」應該是相當陌生。止流閥又稱為「逆止閥」或「單流閥」,目的是為了不讓水回流而汙染給水管,會裝在抽水機的出口、配水管的進水管及自來水用戶的進水口。
 
就因為止流閥埋在地底看不見,就TVBS採訪該社區里長表示,里長也不知道止流閥要更換,才導致自來水被檢驗出包括鎘、鉻及汞等11種有害重金屬,不但會讓人過敏,更嚴重容易罹患癌症。
 
然而,止流閥並不在自來水公司的維修範圍內,必須由社區自行負責,但一般社區只會清理水管與儲水桶,而不知道要更換止流閥,專家表示,止流閥最好每10年就要更換一次,但該社區卻長達20年未換。
 
除了止流閥,之前好房網News也曾報導過,一項日本的研究指出,其實新成屋的水管的毒性也不容忽視。因為不論是塑膠或是金屬製的水管,從出廠到工程完成,管壁恐怕已經生鏽,且出廠也會堆積塵土,再加上施工期間各項化學物質也會進入管線,有害程度並不小於中古屋的水管。關於是否需要清洗水管,民眾可就以下三點自行檢測,包括:1.水流量變小。2.熱水器點不著。3.幾天不用水後,打開水龍頭就流出髒水。
 
對此,房產專家田大權就有感而發,在臉書上表示:「這就是所謂的『礦泉水』嗎?等都更的老房子,就算降價或打折,你敢買嗎?」要確保家中飲水的安全,除了有個強而有力的管委會外,最好家中還是裝個濾水器,才能喝得安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